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解讀》朱江合之說

國民黨主席年中改選,最近傳出朱立倫可能禮讓江啟臣,放棄角逐黨魁,以朱江合作的態勢,進一步在總統大選時以「朱江配」搭檔爭取出線。圖為二○一九年立委選戰期間,朱立倫沿街廣播為江啟臣拉票。(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年中改選,最近傳出朱立倫可能禮讓江啟臣,放棄角逐黨魁,以朱江合作的態勢,進一步在總統大選時以「朱江配」搭檔爭取出線。圖為二○一九年立委選戰期間,朱立倫沿街廣播為江啟臣拉票。(資料照)

2021/01/15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國民黨作為台灣目前的最大在野黨,是台灣政治的重要構成,它的動向,也許不少人懶得理會,不過也不宜視而不見。二○二一年的國民黨究竟要幹什麼?看來除了與民進黨進行政黨競爭,黨權的內部角力,不但已經逐步溢出煙硝味,其交手的結果,多少也會牽動朝野互動方式與國家政策走向,外界不妨一窺究竟。

國民黨在現任黨主席江啟臣決定在今年的改選爭取連任後,黨內誰與爭鋒,先後出現了朱立倫、連勝文,甚至韓國瑜等假設性對象,不過最近傳出了一個最新的排列組合,是朱立倫可能禮讓江啟臣,放棄角逐黨魁,以朱江合作的態勢,鞏固二○二二年地方選舉既有版圖,並且進一步在二○二四年總統大選時,以「朱江配」正副總統搭檔之勢爭取出線。

有關朱江合與朱江配的說法,在國民黨內言之鑿鑿,也不排除是有人希望破梗、破局的意圖。前不久,國民黨有一項人事規劃,即江中央有意邀請連勝文兼任黨秘書長,意外提早曝光,也引起了連勝文的不快,即被認為是「有心人」所為,國民黨內已經在密切注意連勝文投入這次黨主席選舉的可能性,也可見所謂的「朱江」結盟之說,雜音其實不小。

當國民黨建制派摩拳擦掌之際,有人也在觀察新北市長侯友宜的下一步。若侯友宜的團隊評估二○二四不宜缺席,畢竟一九五七年次的侯友宜,今年已經六十四歲了;則這位國民黨內最大的諸侯,勢必是民進黨不可小覷的對手,他恐怕亦將與前述人等產生競合關係,特別是與昔日長官朱立倫之間的應對之道,應該是最為尷尬。新北政壇的一個觀察點值得參考:若侯友宜決定備戰二○二二,可能就不宜半途落跑再參戰總統大位;反之,若侯友宜決定放手醞釀二○二四,最遲今年底、明年初,他就得對新北市的去留作出決斷。這應該是韓國瑜罷免事件後,對所有從政者發生的道德約制。

站在國民黨中央的角度,今年的重要行事曆,當是推動八月的美萊豬公投,以及對美關係的修復,特別在拜登上台之後,這是該黨重新籌設駐美代表處的背後緣由。這兩件大事的箇中高度矛盾,其實說破了一件事:那就是中國國民黨希望在美中對峙下左右逢源、力持平衡,但是其菁英階層沒有一個人知道這個美好的想像,該如何在現實中順利實作的可行途徑?

這樣的在野黨,與透過監督制衡,深化台灣民主內涵與能力的距離,實在有一點遙遠。這也是各種結盟組合傳出後,難以同步展示新氣象的致命之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