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還在擋 768億不當黨產僅追回1425萬

(資料照)

(資料照)

2021/01/14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所提「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草案」明定,依促轉條例第七條移轉為國家所有的不當黨產,要做為權利回復基金會的財源,用以賠補償國家不法及政治犯沒收財產返還。據指出,行政院黨產會認定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應收歸國有不當黨產共七六八億元,因國民黨不服行政處分提告纏訟,國家至今僅收回一四二五萬餘元。

對於國民黨如果不歸還不當黨產,國家需要賠償的二三○億元是否賠不出來?促轉會表示,政府將會編列預算處理,也希望不當黨產能夠早日歸還。

促轉會專任委員陳雨凡受訪強調,希望不當黨產能夠順利及快速收歸國有,才能夠做為比較大筆挹注的經費,但無法確定收回時程,也不希望受難者及家屬陷入無止境的等待,希望優先以政府編列預算來發國家不法的賠償,使財產返還能盡快處理完畢。

對於是否有與行政院討論由國家編預算賠償?陳雨凡回應,「與行政院溝通,政院是願意支持的」。

促轉會副主委葉虹靈表示,人民被國家沒收的財產是台灣民主化卅多年以來,沒有好好處理過的轉型正義議題,期待大家「不要認為政府會花很多錢」,可以用被害者角度著想,這些財產是當年被國家不法沒收的權益,現在只是將原屬於他們的做一個平復,當然也期待國民黨及立委能夠支持,讓不當黨產返還國家進度更快,方能更快促成這件事的執行。

葉虹靈也說,樂見有國民黨等不同黨派的立委提案支持,希望可以讓這個法案未來在立法院能夠通過,也期待黨產訴訟能順利進行。

至於不當黨產訴訟進度,黨產會發言人孫斌表示,在大法官宣告黨產條例合憲後,相關案件在一月下旬會陸續進入本訴,國民黨舊中央黨部追徵案一月十九日開庭、婦聯會廿五日、轉帳撥用案廿六日、救國團附隨組織案廿七日、中廣案廿八日,能否收回尚待司法判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