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太戰略解密// 美:防衛台灣 不受中國攻擊

美國總統川普批准的「美國印太戰略架構」元月5日提前解密,12日由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公布。(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批准的「美國印太戰略架構」元月5日提前解密,12日由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公布。(法新社)

2021/01/14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於二○一八年二月批准的「美國印太戰略架構」於一月五日提前解密,十二日由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公布。之前未曝光的戰略規劃細節中提到,軍事防衛台灣不受中國攻擊、使台灣能發展不對稱防衛戰力,同時強化和加速印度崛起,成為抗衡中國的重要夥伴。

歐布萊恩說,該文件提供「總體戰略指引」,此時解密可展現美國致力於維護印太地區的自由與開放。他指出,「北京愈加施壓印太國家將自由和主權,交付於中共設想的『共同命運體』」,而美國不同,「我們要確保有共同價值觀、追求自由和開放的印太盟邦和夥伴,都能維持和保障主權」。

台灣納第一島鏈 落實防衛戰略

有關中國與台灣部份,文件設想中國除了意圖瓦解美國在該區域的聯盟、夥伴關係,並且「將採取愈加強勢步驟,迫使台灣統一」。要遏制中國利用軍力攻擊美國和盟邦、夥伴,並且能在各種衝突中擊敗中國,美國必須強化在印太的可恃戰力之軍事存在和態勢,以及落實防衛戰略:一、阻絕中國在衝突中控制第一島鏈內的海、空域,二、防衛第一島鏈國家,包括台灣,以及三、主宰第一島鏈以外所有領域。

台灣發展不對稱戰力 不受恫嚇

文件指出,要使台灣能夠發展有效的不對稱防衛戰略和戰力,將有助於確保台灣不受恫嚇,並有韌性和能力依照自己的意願條件與中國打交道。

這份文件有十頁,僅少數幾處遭塗黑。文件指美國在印太面臨三大挑戰:如何維持戰略支配地位及防範中國建立新勢力範圍;如何確保北韓不再威脅美國及盟邦;以及推進美國的全球經濟領導地位,同時提倡自由和互惠的貿易。

文件期望印太地區最終是:北韓不再是威脅,而印度主導地位提升,成為重要防衛夥伴,同時美國也與全球夥伴共同抵抗中國的恫嚇,包括強化日、韓、印度等盟邦在區域安全的角色,與建立美、印、日、澳四方安全架構作為主要樞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