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交流限制取消》在野黨:盼能延續到拜登政府

江啟臣說,近來傳出來的包括美國官員來台訪問或雙邊關係限制的解除,他希望都能延伸到拜登政府持續、實質、有意義發展。(記者蘇孟娟攝)

江啟臣說,近來傳出來的包括美國官員來台訪問或雙邊關係限制的解除,他希望都能延伸到拜登政府持續、實質、有意義發展。(記者蘇孟娟攝)

2021/01/11 05:30

〔記者蘇孟娟、林良昇、謝君臨/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昨宣布取消美台交流限制,在野黨對此均正面看待,國民黨、民眾黨均盼能延續到拜登政府;國民黨立委更認為我國總統等「六長」未來能否訪問華府將是觀察重點。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受訪時指出,國民黨一直以來均正面看待且支持與美國雙邊關係的強化及提升,但此時此刻美國正在進行政權交接,希望交接順利,讓台美關係不受到影響。

江啟臣說,近來傳出來的包括美國官員來台訪問或雙邊關係限制的解除,他希望都能延伸到拜登政府持續、實質、有意義發展。他說,台美關係應強化沒錯,但也應永續,一切應以維護中華民國主權及對台灣有利方向下,去追求雙邊關係發展。

國民黨對此表示,正面看待中華民國與美國官方關係,兩國互訪層級未來若真的能進一步提高是好事一件,但不要曇花一現,龐皮歐的宣示是否能延續到拜登政府將是關鍵指標。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對美方表示肯定並感謝,但也質疑川普政府進入看守期,未來延續性令人懷疑,並提出我國六長(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副院長、外交部長、國防部長)是否能正式訪問華府的疑問,而這也是最具指標性的限制,這些過往限制會不會仍是國務院未來對台政策的「潛規則」?都是未來觀察重點。

「六長」能否訪華府 觀察重點

台灣民眾黨昨表示,樂見台美關係持續升溫,但川普政府任期將屆,這些舉動是否實質促進台美關係?蔡政府在萊豬進口議題上對美方讓利,讓利的成果,是否能在拜登新政府上任後延續,執政黨必須去努力及說清楚。

時代力量昨對美方的宣布表示高度肯定,並樂見台美雙邊關係持續加溫。另外,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將訪台,時力也表達誠摯歡迎之意,盼有機會能與她進行雙邊交流。時力指出,台灣外交處境艱難,若干在野黨以單一議題刻意簡化,或以「交換、讓利」一說誤導台美關係進展,時力不予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