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論》我對陳水扁政績的評價

陳水扁打破了泛藍勢力對台灣政治權力的壟斷,創造了歷史。這是一份值得他引以為傲的成就。圖為2007年5月時任總統的陳水扁出席工商協進會會員大會,會前與受邀演講的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楊甦棣寒喧,還看了幾眼楊甦棣手中的講稿。(資料照)

陳水扁打破了泛藍勢力對台灣政治權力的壟斷,創造了歷史。這是一份值得他引以為傲的成就。圖為2007年5月時任總統的陳水扁出席工商協進會會員大會,會前與受邀演講的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楊甦棣寒喧,還看了幾眼楊甦棣手中的講稿。(資料照)

2021/01/10 05:30

◎楊甦棣(Stephen M. Young)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前台北市長、台灣總統陳水扁波折橫生的從政生涯,他卸任後因為被控貪瀆,判刑入獄六年多。我親眼目睹其中部分過程,而且多年來一直在研究陳總統跌宕起伏的歷程。雖然我意識到談及此事涉及敏感的政治立場,但我仍試圖在這裡勾勒若干關鍵時期的面向,嘗試刻畫這位爭議性政治人物在政壇的起落。

首次會晤 涉及李發表「兩國論」

我第一次見到陳水扁(我們很多人都簡稱他為CSB)是在一九九八年,當時他是台北市長,並且開始競選總統。陳水扁從一九八九年起在立法院擔任立法委員。一九九四年到一九九八年,他擔任台北市長。二○○○年,陳水扁以此高曝光率的職位做為競選總統的跳板。在一場激烈的三方角逐中,陳水扁擊敗宋楚瑜和連戰,成為台灣歷史上首位非國民黨籍的總統。

做為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副處長,我在台北市南京東路以南的松江路有一戶獨棟住宅;也就是說,我家位於台北市中心。在地方和全國性的競選活動期間,從清晨一直到傍晚,載著高音喇叭的卡車似乎都在我們的街坊來回穿梭。我還從中得知,候選人通常會在競選海報上秀出自己的照片和號次。有人告訴我,這樣一來,教育程度不高的選民就能輕易地認出他們支持的候選人。

我還記得,我很早就感受到陳水扁身上散發的群眾魅力。我和阿扁(他的台語暱稱)的一對一會面,涉及前總統李登輝,他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發表著名的「特殊的國與國關係」理論,中國逮住這個機會,痛批與其意識形態敵對的李總統是分離主義者。

我當時是美國在台協會的代理處長。華盛頓擔心「兩國論」可能導致台海兩岸爆發衝突。陳水扁要求與我會面,並獨自來到我家。他問我的第一件事是,李總統是否曾事先和我們溝通過他要發表的言論。當我回答「沒有」的時候,他看著我的眼睛說:「我絕對不會做這樣的事!」後來,時任華盛頓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的卜睿哲(Richard Bush),帶著嚴厲的談話要點飛到台灣,希望李總統自我節制,讓爭議平息下來。

在後來不到兩年的時間裡,陳水扁在一場競爭激烈的三方角逐後當選總統。我清楚地記得,二○○○年的大選之夜,在寒風瑟瑟的台北街頭,我參加民進黨的勝選集會,陳水扁對他熱情的支持者發表演說。那天晚上,氣氛炙熱如電,欣喜若狂的綠營支持者在首都的街道上邁步奔跑,為終結國民黨壟斷中央執政權五十一年而高聲歡呼。

朝小野大 扁政府施政飽受阻撓

然而,陳水扁的勝利導致兩岸關係再次重創。美國在台協會在華盛頓指示下,建議總統當選人陳水扁避免爭議擴大,而且在他就職後,似乎出現一種新的常態感。陳水扁面對的是一個國民黨立委佔多數的立法院,使得民進黨的大部分立法難以通過,甚至是不可能通過,因為國民黨總是竭盡所能地阻撓陳水扁政府的施政。儘管如此,陳水扁還是在二○○四年勉強爭取到第二任期,因為在二○○四年選戰的最後階段,他遭遇一場飽受爭議的暗殺行動,可能激勵他的支持者踴躍出門投票。

二○○七年,就在陳水扁第二任期結束前不久,我以AIT處長的身份回到台北。在稍早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會面時,他告訴我,陳水扁和他的妻子吳淑珍涉嫌貪瀆,當他卸任總統時,這對夫妻將被送進監獄。雖然我從未深入探究過這些指控的實質內容,但這位台灣首位非國民黨籍總統受到的待遇,似乎確實包含不少政治報復。

我的AIT同事和我都心知肚明,國民黨仍然牢牢控制著判決陳水扁的司法系統高層。正如一位對南韓政局有著豐富閱歷的朋友當時的譏諷,當一個民主化剛起步的國家總是將其卸任領導者送進監獄時,它在外部世界的觀感並不好。陳水扁被判處二十年有期徒刑,但在二○一五年因病假釋。陳水扁後來南遷到高雄,據我所知他至今仍住在那裡。

幾年前,在陳水扁的親信、前外交部長陳唐山(Mark Chen)協助下,我得以與當時人在高雄的陳前總統通電話。這只不過是一個禮貌性的問候,但我認為他應該獲得這樣的尊重。陳唐山後來告訴我,陳水扁對我的致電很感動。

創造歷史 打破泛藍壟斷台灣政權

陳水扁打破了泛藍勢力對台灣政治權力的壟斷,創造了歷史。這是一份值得他引以為傲的成就。當阿扁結束國民黨一黨專政時,台灣的民主才真正成熟。他的民粹主義領導風格,也改變了台灣政治人物競選和治理的方式。如果沒有陳水扁之前的披荊斬棘,蔡英文女士的總統任期可能會艱難許多。因此,儘管陳水扁充滿爭議,我還是要向這位政治先驅致敬,祝他在我們兩人都年屆古稀、從心所欲而不逾矩之際一切順利。

(作者楊甦棣,二○○六年至○九年擔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一○年至一三年擔任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國際新聞中心陳泓達譯)

◎楊甦棣(Stephen M. Young)

◎楊甦棣(Stephen M. Young)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