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革除預算變決算陋習

二○二一年一月都快過了大半個月,中央政府機關連一月的薪水都發出去了,立法院院會才要開始處理今年度預算,套句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所言,「改變『預算變決算』的陋習,是國會改革的第一步」。(資料照)

二○二一年一月都快過了大半個月,中央政府機關連一月的薪水都發出去了,立法院院會才要開始處理今年度預算,套句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所言,「改變『預算變決算』的陋習,是國會改革的第一步」。(資料照)

2021/01/10 05:30

記者鍾麗華/特稿

立法院明天將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確認臨時會議程。此次臨時會預計處理三大預算案。只是二○二一年一月都快過了大半個月,中央政府機關連一月的薪水都發出去了,立法院院會才要開始處理今年度預算,套句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所言,「改變『預算變決算』的陋習,是國會改革的第一步」。

此次三大預算案規模高達七.五兆元,其中非營業基金二.九兆元、營業基金二.四兆元、公務預算二兆元、前瞻三期預算二一○○億元。

姑且不論,因國民黨團去年反萊豬癱瘓院會議事,連帶影響中央政府總預算審查。事實上,立法院長年以來,議事效率不彰,每年一月加開臨時會處理總預算,已成常態。更離譜的是,國營事業單位預算不是拖到年中,就是年終才處理完畢,預算是先用了、立法院才通過預算,形成「決算併預算審查」的特殊現象。

「立法院組織法」第六條規定,以決議召集臨時會之特定事項為限,所謂「特定事項」,在法理上應指「突發性、緊急性、重大性」的議案,但審查預算案卻是每年例行事項,加開臨時會處理預算案,名不正、言不順。臨時會可以任意「開來開去」,總預算案就會被「拖來拖去」。

對於臨時會,國民黨團加碼提案要求行政部門針對豬肉漲價、健保費調漲等做專題報告,一度揚言每人至少提五十案,甚至認為國營事業單位預算下會期處理即可,朝野協商最後破局。國民黨團的拖延戰術,阻礙了國家前進。

其實每年農曆年前的臨時會,立委人雖在立法院,但心裡想的卻是拜年行程、農曆年前後的選民服務,面對動輒數以百億元的預算數字,早已心不在焉。所以奉勸立委諸公平時專心問政,別再把預算案壓箱到臨時會,建立良好慣例,才能讓政府好好做事,扭轉立法院形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