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戴耀廷︰港人「寒冬」逆風而行

香港法律學者戴耀廷六日遭港警逮捕,昨獲保釋後表示「香港已進入寒冬」,但港人會繼續「逆風而行」。(法新社)

香港法律學者戴耀廷六日遭港警逮捕,昨獲保釋後表示「香港已進入寒冬」,但港人會繼續「逆風而行」。(法新社)

2021/01/09 05:30

香港1/6大抓捕 民主派53人52人陸續交保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香港五十三名民主派人士因組織或參與去年香港立法會選舉民主派初選,六日遭港警援引《港區國安法》「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其中除了民主黨前主席胡志偉因違反另案上月保釋規定而還押,其餘五十二人截至八日上午九時已陸續交保完成,暫時無人正式被控。身為初選主要發起者的香港法律學者戴耀廷獲釋後直言,香港已經進入寒冬,但他相信港人將以自身方式繼續逆風而行。

民主黨前主席胡志偉還押

戴耀廷先前曾因「佔領中環」的爭取真普選運動入獄,之後被香港大學解僱。他去年推動民主派初選名單協調機制,以攻佔原訂九月立法會選舉過半議席「35+」為初步目標,進而逐一實現政權「攬炒十部曲」。他在七日晚間十一點多獲得保釋,離開警署時表示,香港已進入寒冬,風又猛又凍,但相信港人能逆風而行。

民主黨七人被捕 批港府砌辭打壓

五十二名被捕人士在保釋後,必須於二月上旬向警方報到。有七名成員被捕的民主黨八日召開記者會,批評當局動用「瘋狂」指控罪名「砌辭打壓」,「拉人封艇」目的恐是要民主派、港人和媒體「全部收聲」,以便中、港政府操縱選舉。

其中,民主黨副主席林卓廷近五個月來已三度被捕。他的辦事處使用民主黨電子郵件服務系統,供應商卻發現其電郵在六日下午三時遭遇「國家級」駭客攻擊,因此即時停用,待林交保才重啟,對方未成功入侵民主黨系統。

被捕的「人民力量」主席陳志全獲釋後則透過社群媒體重現六日被捕過程,直指警方第一次要求上手銬與戴頭套,這次搜查拿了該黨與民主派初選相關的會議紀錄、日誌筆記等資料。

訴求「反送中」的「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穎匡也說,警方六日拿走三台筆記型電腦和兩支手機但未歸還,他發現已無法登入「反送中」示威交流利器「Telegram」,呼籲民眾勿藉此平台和他的帳號聯絡。

與此同時,記錄香港「反送中」運動的「香港編年史」網站亦遭遇封鎖,疑似港府引《港區國安法》第四十三條實施細則,動手「移除危害國家安全的信息」,但當局至今不願證實。港府旗下「香港電台」廣播處長梁家榮更驚傳下令禁止採訪上述五十三人,儘管隨後出面稱僅「善意提醒」,仍引來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八日晚間聲明,呼籲部門主管勿授命揣摩上意、反應過度,以免形成自我審查、變相滅聲、破壞專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