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突破現狀 測試未來

近期訪台美國高階官員

近期訪台美國高階官員

2021/01/08 05:30

記者蘇永耀/特稿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美東時間七日凌晨在國務院官網發表題為「針對香港泛民派人士大追捕」聲明,總共三段,前兩段都是在抨擊中國打壓香港,重點則在最後一段,宣布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將訪問台灣。龐皮歐提前主動發佈,都不在蔡政府與美國在台協會的規劃之內。這只能說,龐皮歐對北京強烈不滿,反制之道,就是順勢再拉抬台灣。

克拉夫特二○一九年九月出任駐聯合國大使,數度替台灣發聲。她在去年九月與我駐紐約辦事處處長李光章的午餐會面,被美聯社記者獨家報導。但側面了解,這是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的新聞官,經國務院指示,事先安排好這場「不期而遇」的採訪。克拉夫特當時稱,這場與台灣官員的餐會是「歷史性會面」,並表示美國正在推動台灣重返聯合國。

在那之後,克拉夫特即表明希望能夠訪問台灣。克拉夫特是堅定的共和黨支持者,也是資深的外交官。她與夫婿長期捐助共和黨競選,除支持川普總統,還曾支持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這說明其政治理念。她派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的前一個職務,是駐加拿大大使,這是美國首位女性擔任這項職務,由此顯現她在川普陣營的份量。

克拉夫特高度評價台灣的民主表現。去年她曾公開讚許台灣是真實良善力量,與中國侵犯人權的暴行形成鮮明對比;她也曾在網路上分享一張參加台美日合辦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視訊工作照,背景擺放一可愛台灣黑熊布偶。她去年主動表達訪台的意願後,與國務院政策方向一致,不過,期間遇到聯合國大會,又逢美國總統大選投票,行程一直延宕到下星期到訪。

原本外交部與美國在台協會打算在克拉夫特訪台前夕正式公布,龐皮歐提前「破梗」,把台美之間常態性訪問,連結到對中國打壓香港的不滿,反制意味濃厚。龐皮歐把台灣形容為「自由中國」,頗有回到冷戰期間對「共產中國」的圍堵定位。克拉夫特訪台,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的議題再度聚焦;然而,美國再不到兩週將政黨輪替,蔡政府感謝川普政府的臨去秋波,還必須考量拜登政府能否「川規拜隨」,這是突破現狀,也在測試未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