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克拉夫特將訪台 學者:台美官員互動 立示範作用

美國駐聯大使克拉夫特將訪問台灣。(法新社資料照)

美國駐聯大使克拉夫特將訪問台灣。(法新社資料照)

2021/01/08 05:30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於美東時間六日宣布美駐聯大使克拉夫特將訪台。外交部前次長高英茂昨表示,此舉顯示,美國用行動證明過去通過的友台法案「並非空洞的口號」;台灣智庫諮委賴怡忠則說,此對台美官員互動立下示範性作用,也是替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清除未來要執行台美官員互訪可能帶來的政治負擔。

「美行動證明 友台法案非空洞口號」

高英茂強調,川普政府希望加強對台關係,若他在下台前能將此門「打得開一點」,對未來的台美關係發展應有相當正面的幫助,川普政府開得越多,與台灣在政治、經濟、軍事等各層級、單位的交流越密切,就長遠來看,絕對有正面發展意義。高英茂也說,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若能盡早看到中國與習近平的崛起,對世界恐怕是有負面影響的觀點,及早確立與中國的關係,應能展開與歐洲的合作、將台灣納入印太一環,相信對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將有很大的幫助。

賴怡忠則表示,川普政府下台前的一系列動作,可解讀為協助拜登政府清除政治上可能的負擔,對於未來台美官員的互動,以及與美國現任外交官、在第三地的互動,都有示範性作用。賴也說,未來拜登政府上台後,若願意援引此前例與台灣互動,對未來的台美關係將會是更上層樓的契機。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受訪時說,這項訊息國務院以新聞稿公布,代表台美間互動為「官方對官方」,此為「公開明確的官方拜會活動」,更重要的是彰顯美國對台政策由模糊走向明確。

立委:彰顯美對台政策 由模糊走向明確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香港情勢惡化,龐皮歐的聲明清楚表明美國對自由民主的支持,凸顯台灣享有華人社會唯一的自由民主體制,也證明自由民主在華人社會是可行的。

至於克拉夫特訪台是否具「建立先例」的意義,羅認為,克拉夫特是政治任命,往後是否還會有類似訪問,取決於美國即將上任的新政府團隊。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認為,此訊息出現在美國聲援香港的聲明中,代表大使訪台是對中國壓迫香港的回應,也就是美國認為,若中國持續做出破壞區域穩定的行為,美國將會以加大力度支持台灣的方式反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