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版美麗島事件// 港警拘捕民主派53人

香港警方國安處六日展開大規模逮捕行動,前立法會議員朱凱廸也遭到逮捕。
(取自臉書)

香港警方國安處六日展開大規模逮捕行動,前立法會議員朱凱廸也遭到逮捕。 (取自臉書)

2021/01/07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警方六日發動大規模逮捕行動,一口氣逮捕五十三名發起或參與去年立法會選舉民主派初選活動的人士,指控民主派初選活動,已構成港區國安法中「顛覆國家政權罪」。此事被形容為「香港的美麗島事件」,人權組織批評港府利用國安法打壓異己,扭曲「基本法」賦予的權利入人於罪,嚴重踐踏人權。

指控民主派初選 違反國安法

港警國家安全處清晨六時採取行動,被捕者包括學者戴耀廷、前立法會議員區諾軒,以及民主派交流平台「民主動力」正、副召集人趙家賢、鍾錦麟、司庫關尚義和吳政亨,以及胡志偉、楊岳橋、陳志全、梁國雄等多個民主派政黨正、副主席。除了正在檢疫的區諾軒獲得交保外,其餘將被通宵拘留調查。

警方也搜查「立場新聞」、「獨立媒體」、「香港蘋果日報」等媒體,與負責初選技術工作的香港民意研究所辦公室等地。現正服刑的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住處也遭搜索。

人權組織 抨擊港府踐踏人權

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說明,警方出動千人,針對民主派「35+」初選和「攬炒癱瘓香港」計畫,搜查七十二處地點,逮捕五十三人,凍結一六○萬港幣。警方指民主派初選目的,是要選出超過三十五席過半席次,透過否決財政預算,迫使特首辭職,達成戴耀廷提倡的「攬炒香港十步曲計畫」,已觸犯國安法第二十二條嚴重干擾、阻撓、破壞特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構成顛覆國家政權罪。對於參與投票民眾,因無證據顯示他們有此目的,不會展開刑事調查。

民主派人士下午召開緊急記者會,指「初選無罪,濫捕可恥」,國安法已成「萬能Key」,之後就是白色恐怖。「民間人權陣線」譴責警方意圖製造白色恐怖,要求立即釋放所有「政治犯」,停止濫捕和損害人權行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