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甭想「台人治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重申「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路透檔案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重申「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路透檔案照)

2021/01/02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一九九○年代,國際間有一位重要人士曾經拜訪北京,見到了當時的中國領導階層,由於九七將屆,這位國際友人在會晤時特別問及:將來香港的一國兩制,強調「港人治港」,那麼中國之後要在台灣推動的一國兩制,想必也是「台人治台」。沒想到,這段想當然耳的推斷,當面隨即遭到了否認,中國領導人說:台灣與香港的情況不同,絕對不可能。

這段至今尚未曝過光的秘辛,「說破」了一個非常關鍵的訊息,中國從來不會對台灣公然這樣講,但是二十多年下來,中國共產黨的路線方針沒有任何的改變,那就是:中國所謂的台港政策雖然都稱之為「一國兩制」,但是台灣的兩制方案,在中國的腹案規劃中,事實上連香港的待遇都不如,是更次等的地位。

二○二一新年到來,兩岸之間免不了又要隔空「對話」一番,習近平先在跨年夜,於中國全國政協的新春茶話會上強調: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蔡總統也於元旦重申: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雙方雞同鴨講,總是要講,但是習近平每回講的內容,我們一定要聽懂,千萬別誤會。

習近平這次的用語雖然簡單,不過結構更為直白。他說「二○二○年,我們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促進香港、澳門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這段話,很顯然把港澳與台灣分開,港澳是一國兩制,台灣則是一個中國。如果回溯到二○一九年一月二日那次的四十週年講話加以對照,習所謂「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如今看來就格外清楚,萬無懸念了。

習近平的意思,其實與九○年代的前領導人是一樣的。因為有港澳的兩制模式在前,台灣方案何須還要探索?既言探索,就是不會比照港澳,所以會如統派幻想的比港澳更佳?剛好相反,習近平邀約台灣各政黨、各界人士前去「民主協商」,達成「制度性安排」,是要這些人挖坑把自己給埋了。香港當年還有形式上對等談判的空間,是建立在一九八四年中英聯合聲明的基礎上,這是具有國際約束力的協議,因此鄧小平不得不承諾兩個制度與港人治港,後來透過制定基本法,予以明文化。只是在實際的實踐中,北京現在肥肉入口、全部推翻,兩制成了一制,港人則是傀儡,讓香港淪落到大家親眼目睹的絕境之中。

台灣則不同,在習近平眼裡,中國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之所以有分治的現狀,是中國內戰的延續,要嘛就把內戰打完(武統),要嘛就召喚台灣來降(和統),既然是一國的內政,哪來的台灣基本法?前不久上海涉台學者釋出「新憲法」的說法,亦是把台灣直接入憲(中國憲法)的概念,類香港特區兩制的過渡都免了,既然如此,台人治台果然是省省吧!

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台灣人喜歡恥笑親中政客想當「特首」,這個說法嚴格說來是錯的,特首是港澳的地位,台灣門都沒有,如果比照中國現制,就算能不被併入福建,大約保住的是「省長」,在北京中央集權與一條鞭之下,即成了名副其實的中人治台。這,正是一個中國和九二共識的真相。

新年講這玩意,真的很無聊,都是習近平的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