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院立案調查馬疑與中密約 犧牲主權換參與WHA

製表:記者謝君臨

製表:記者謝君臨

2020/12/29 05:30

蘇揆︰外交部等單位配合追查

〔記者謝君臨、林良昇/台北報導〕中國二○○五年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簽署「秘密備忘錄」(MOU),監委林文程昨指出,該MOU嚴重傷害台灣主權與國家利益;由於馬政府時期,我國以中華台北名義和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WHA),外界質疑當時與對岸有秘密協定,甚至可能犧牲台灣主權,監察院已立案調查。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要求,外交部等全力配合監委繼續追查真相。

林文程巡察政院時指出,政府自一九九七年起爭取參加WHO,北京向來反對,要求台灣接受一個中國才能夠參加。然而,二○○二年SARS在廣東爆發,中國隱瞞導致疫情失控,在國際壓力下,北京無法完全封殺國際組織、國際會議邀請我醫療衛生專家參加諮商會議;因此,中國衛生部二○○五年與WHO秘書處簽署「秘密備忘錄」。

林指出,該備忘錄規定以中國台灣為名稱,我公衛專家出席WHO會議須中國衛生部審核等,嚴重傷害台灣的主權和國家利益。林提及,二○○八年我國安會成立「跨部會WHO小組」,最後決策者是當時總統馬英九。其後我國皆以中華台北名義和觀察員身分參與WHA。

馬辦︰先查蔡為何接受中華台北

馬前總統辦公室表示,若真如林文程所質疑,那請先查二○一六年蔡總統上任後,為何蔡政府接受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WHA?建議蘇貞昌院長先公開說明,如果中華台北是出賣主權,為何蔡政府還要接受?是不是犧牲台灣主權、接受北京條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