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愛將淪階下囚》賴素如確定入獄 林益世還有一關

馬英九愛將林益世,因爐渣收賄案衍生的財產來源不明罪而鋃鐺入獄,目前已假釋,但收賄案尚未定讞。(資料照)

馬英九愛將林益世,因爐渣收賄案衍生的財產來源不明罪而鋃鐺入獄,目前已假釋,但收賄案尚未定讞。(資料照)

2020/12/24 05:30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國民黨前台北市議員賴素如因太極雙星收賄案,昨被判刑七年六月定讞,近期即將入獄。具律師資格的賴素如,過去是前總統馬英九的主力愛將,馬先前多件訴訟戰都由她出馬,若未因收賄案落馬,在黨內前途一片看好。馬英九的另一愛將林益世,也因爐渣收賄案衍生的財產來源不明罪而鋃鐺入獄,目前已假釋,但收賄案尚未定讞。兩位馬時代備受矚目的明日之星,都敗於一個「貪」字。

林益世假釋 收賄案尚未定讞

賴素如收賄的關鍵數字是「一、三、六」,透過白手套彭建銘向太極雙星負責人程宏道索賄一千五百萬元,宣稱要收買五位重量級市議員,每人要價三百萬,彭殺價至一千萬,賴要求先收前金一百萬,通過二讀收三百萬,通過三讀再收尾款六百萬。但在送入一讀前,賴向彭宣稱「郝龍斌想要壓下來」,要求程加碼五百萬才買得動。但賴素如收取前金一百萬之後,全案就東窗事發。

林益世的終極密碼則是「三、三、二三」,在立委任內協助地勇公司爭取中鋼旗下子公司的轉爐石、爐下渣契約,收受地勇負責人陳啟祥六千三百萬元,又在行政院秘書長任內涉向陳索賄八千三百萬元,並被錄下要求分三期各收三千萬、三千萬、二千三百萬元的對話,但尚未取款,即被陳啟祥爆料公開錄音檔「一刀斃命」。

賴素如一審判刑十年、二審九年、更一審七年半。更審認為賴素如嚴重破壞官箴,損及公務員廉潔自持形象,考量她素行良好、有正當職業,且事後已將一百萬元賄款退還給彭建銘,故改判七年半,但判決中未說明量刑為何比前審輕。

林益世涉收賄六千三百萬的部分,一審依公務員恐嚇得利罪判刑五年半,二審依違背職務收賄罪重判十二年,目前在高院更審中。被控索賄八千三百萬及洗錢方面,一、二審都判無罪,確定無罪;一千八百三十萬元財產來源不明罪,則於前年八月被判刑二年定讞,隔月入監。

今年四月林益世假釋出獄,高院更審庭為了確保後續審判與執行,裁定林五千萬元交保,限制住居於鳳山戶籍地,限制出境出海、每週一至警局報到迄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