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合作穩健推動 未受美大選影響

台美合作領域也擴及教育層面,考量美國逐漸關閉孔子學院,但美國民眾仍有學習中文的需求,台美也簽署「國際教育合作瞭解備忘錄」,開啟擴大教育領域的合作。圖為首場「台美教育倡議」對話。(資料照)

台美合作領域也擴及教育層面,考量美國逐漸關閉孔子學院,但美國民眾仍有學習中文的需求,台美也簽署「國際教育合作瞭解備忘錄」,開啟擴大教育領域的合作。圖為首場「台美教育倡議」對話。(資料照)

2020/12/20 05:30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十八日在外交部共同宣布簽署「台美科學及技術合作協定」,為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展現首個具體成果。儘管美國正處於選後政權交替期間,台美在各領域的合作仍穩健展開,外交部前部長程建人昨受訪時說,基於美中對峙態勢,拜登上台後相關合作應仍會持續進行。

程建人:拜登上台後 應仍會持續進行

台美關係近期取得多項穩健實質進展。今年八月美衛生部長阿札爾來台,除創下台美斷交後訪台層級最高的官員外,也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規劃在數位健康、疫苗研發與傳染病防治領域展開合作。

此外,上月在華府舉辦的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也為台美經貿合作開啟多項契機,其中包括剛簽署的「台美科學及技術合作協定」;台美合作領域也擴及教育層面,考量美國逐漸關閉孔子學院,但美國民眾仍有學習中文的需求,台美也簽署「國際教育合作瞭解備忘錄」,開啟擴大教育領域的合作。

台美日三方共同舉辦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在今年聯合委員會召開時,已確立明年將優先處理在公衛、執法、綠能、網路自由與數位經濟等領域的相關議題,可預期台灣在這些領域上將會有更密切的合作。

程建人昨受訪時直言,這些合作或協定可能以前也有在做,但或許不會公開、甚至不簽約,也沒有推動得這麼快,現今簽署這些協定,對雙邊關係來說都是好事,不過他也提醒,台灣政府不要忘記,美國是站在自己的國家利益思考,台灣也應該時刻考量自己的國家利益。

程建人說,川普總統即將下台,看起來是「要在下台前趕工出清」,不過基於當前美中對峙的態勢,這些簽署的協定看來對雙方都有利,拜登上台後應還是會繼續維持,沒必要改變。

台美續於各領域合作案例

台美續於各領域合作案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