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反制共軍飽和攻擊 新一代巡防艦亟須區域防空火力

各國新型巡防艦比較

各國新型巡防艦比較

2020/12/17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蔡總統前天主持沱江級巡邏艦首艘後續艦下水、首艘快速布雷艇交艇典禮,但相較於小型水面艦發展順利,新一代飛彈巡防艦戰系研發工作卻遭遇挑戰。專家呼籲,在鄰國近年陸續籌獲神盾艦或同等戰力,以及中國在戰時可能對我艦艇施以「飽和攻擊」威脅下,新型巡防艦務必採用「神盾」戰鬥系統或同等戰力,才能精進區域防空能力以肆應敵情威脅。

現役三型巡防艦 皆服役逾20年

我國康定、成功、濟陽三型巡防艦皆服役逾廿年,尤其曾為美國海軍一份子的濟陽級巡防艦,更是自一九七○年代服役迄今。國防部預算書顯示,海軍自二○一九年至二○二六年編列二四五億四九一六萬二千元預算,執行「震海計畫」,建造一艘排水量四五○○噸的原型艦,若能滿足海軍所需,將規劃後續艦量產。

戰系研發遇瓶頸 構型可能調整

根據台船公司法說會發佈的訊息,新一代飛彈巡防艦搭載四面相位陣列雷達,及廿四具飛彈垂直發射系統,被外界譽為「小神盾」。不過,海軍新一代軍艦戰系「迅聯專案」研發工作遭遇挑戰,現正由海軍初期作戰測評,未來外傳的構型及裝備也可能調整。

前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呂禮詩表示,美國國防部發表「二○一九年中國軍力報告書」揭露,中國射程達四百公里的「鷹擊六二」反艦飛彈若部署在中國沿岸,包括台灣花蓮、與那國島等地皆在射程之內。而我國現役三型巡防艦因應長程反艦飛彈飽和攻擊的能力有限,具備區域防空能力的基隆級驅逐艦,未來將面對消失性商源問題,海軍若要建造新型主戰艦艇,務必採用可肆應未來敵情威脅的設計。

呂禮詩指出,我國在一九九○年代未執行田單號「小神盾」計畫之後,中國推出「中華神盾艦」,研製中的「054B」巡防艦也可能搭載相位陣列雷達,更遑論日、韓等國已擁有搭載神盾戰鬥系統的主力軍艦。為避免我國水上戰力落後,致使兩岸軍力差異的傾斜越來越大,海軍新型巡防艦應尋求與美國神盾艦相符或相近的戰力,若無法突破研發障礙,務必尋求可靠且穩定的國外商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