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爆辭監委原因 陳師孟:等不到蔡總統慰留 只好辭了

前監察委員陳師孟昨舉行「司法與惡的距離」新書發表會。(記者方賓照攝)

前監察委員陳師孟昨舉行「司法與惡的距離」新書發表會。(記者方賓照攝)

2020/12/13 05:30

府:總統有慰留 但尊重陳的決定

〔記者陳昀、蘇永耀/台北報導〕前監察委員陳師孟年初欲約詢判前總統馬英九涉洩密案無罪的法官唐玥,引發司法界連署抗議,陳後來向蔡英文總統請辭監委獲准。陳師孟昨舉行「司法與惡的距離」新書發表會時表示,當時遞辭呈是期待蔡總統承諾改革司法並慰留,但蔡總統叫他不可以對外發言,府方卻對外公開消息,意思很明白了,就是「你家的事」,他也只好辭掉。

不過,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還原當時狀況說,是先有媒體報導陳師孟已向蔡總統請辭獲准一事,總統府才被動回應媒體表示,總統表達慰留,盼陳做完監委任期,但尊重他最後的決定。至於陳師孟的相關說法,總統府表達尊重但不評論。

陳師孟昨表示,「司法與惡的距離」就是法官太自以為是,以為自己的想法就是真理,法律見解絕對沒有錯,別人都不可以討論,否則就是干預司法獨立,如果判得不好為什麼不能彈劾糾舉?這是另一種形式的惡,絕對權力使人絕對腐化,台灣絕對的權力就是司法,誰都別想管、別想批評,為所欲為、不准任何人批評,是他不能忍受的心態。

陳師孟說,自己在監察院撐了兩年,蔡總統連任成功後,他就將辭呈送到時任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希望蔡總統能運用憲法賦予總統的院際調解權,解決司法、監察之間的緊張關係,他在執行監察權遭遇司法權強力杯葛,他認為也是司法改革一定要做的事。

陳坦言,自己雖然遞辭呈,但內心也期盼蔡總統慰留時會承諾好好處理此事,說不定他就繼續奮鬥。

陳師孟表示,蔡總統今年七月說廢考監朝野都有共識,列為優先項目,這代表蔡對司法改革沒有觀念,不知道監察權是司法權唯一制衡力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