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2百里侯之戰 民進黨立委空前投入

蔡英文日前宴請七位民進黨縣市長,討論到二○二二縣市長選舉。(資料照)

蔡英文日前宴請七位民進黨縣市長,討論到二○二二縣市長選舉。(資料照)

2020/12/07 05:3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展望二○二二縣市長選舉情勢,民進黨內不敢樂觀,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及核心圈也展開思考。據了解,蔡英文上月底曾於官邸宴請七位民進黨縣市長,席間討論到二○二二選舉,認為衛福部長陳時中將是雙北市長布局的「活棋」;並有縣市長向蔡提醒,二○二二年選舉,可能是「最多黨籍立委參選縣市長的一次選舉」,黨須有全面的考量。

民進黨二○一八年九合一選舉慘敗,原本執政的十三縣市腰斬,僅拿下桃園市、台南市、基隆市、新竹市、嘉義縣、屏東縣,今年高雄市長補選勝選則增為三都四縣市。二○二二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多是面對「挑戰藍營連任者」局面,加上執政黨包袱,黨內對百里侯選情不敢樂觀。

蔡英文十一月底於官邸宴請民進黨籍縣市首長,席間也討論到縣市長選舉,普遍共識認為陳時中將是雙北市長布局的「活棋」。黨政人士指出,陳時中確實是強棒,但離選舉還有近兩年,陳時中也不宜現在就表態,消耗政治能量。

蔡邀宴 綠縣市長籲對調兵遣將做全面考量

據悉,席間也有縣市長向蔡英文建言,指二○二二選舉可能是「最多黨籍立委參選縣市長的一次選舉」,黨要有全面的考量。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彰化縣、新竹縣、苗栗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台東縣、宜蘭縣、澎湖縣等非綠營執政縣市,加上民進黨執政屆滿的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及屏東縣,屆時都有派出黨籍立委參選的可能性。

黨內舉例說,雙北目前雖還不明朗,但都不能排除黨籍立委參選的可能性,桃園市有鄭運鵬被點名接班參戰,台中市則有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有意爭取,彰化縣黃秀芳也被考量,雲林縣則有劉建國、蘇治芬兩位黨籍立委,台東縣則視劉櫂豪是否有意願再參選,屏東縣更是參選大爆炸,三位黨籍立委周春米、莊瑞雄、鍾佳濱早已開始走基層,爭取後年初的黨內提名。

黨內人士指出,若黨籍立委參選縣市長者眾,黨要提前考量兩個層面,一是立委參選都會面對是否選前辭職的問題,屆時黨要有整體的考量與論述規劃;二是勝選者衍生的立委補選問題,在縣市長選舉後,也要盡力維繫民進黨在立院的過半數席次。

黨內人士指出,民進黨「強棒」要布局台北或是新北,關鍵在於新北市長侯友宜的動向,侯是否繼續連任,或是直攻二○二四總統大選、國民黨在新北的人選為何,會有不同的戰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