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趙立堅批澳推文 半數轉發者是假帳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的推文事件,引發中國與澳洲關係再度緊張。(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的推文事件,引發中國與澳洲關係再度緊張。(法新社檔案照)

2020/12/06 05:3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一家以色列網路安全公司和澳洲多位專家發現,引發中國與澳洲關係再度緊張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的推文事件,在社群媒體上是透過許多「不尋常的帳號」轉發,其中半數可能是假帳號。

趙立堅在推特轉發一張由八零後中國網民「烏合麒麟」創作的諷刺澳軍屠殺阿富汗平民電腦繪圖,遭到澳洲總理莫里森批評趙立堅轉發捏造圖片,並要求中國對此道歉。不過,推特拒絕澳洲要求移除趙立堅的推文。

根據路透報導,以色列網路安全公司Cyabra發現,網路上出現的挺趙立堅推文,其實是「一場精心策劃的宣傳戰」,企圖放大趙立堅推文的影響力。在轉發推文的帳號中,五十七.五%是假帳號,分析其中一三四四筆帳號資料後,發現大多數是在十一月開立,並且只使用一次,也就是用來轉發趙立堅的推文。至於幕後是由誰操作,此一調查並未揭露。

中國外交部四日曾反駁Cyabra,稱調查結果「毫無根據」,是散播假訊息的典型案例,並強調推特自己有管理帳號的規則。

然而,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高級講師葛然姆分析的一萬則回覆趙立堅的推文後,發現來自中國的帳戶最活躍,其中八%的帳號是在發文前二十四小時內才創立,許多文章內容都相同。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研究員博格爾表示,她也注意到有關轉推或喜歡趙立堅推文的帳號的「不尋常行為」,包括在十一月三十日到十二月一日間新增的帳號大幅增加。不過,她無法判定這是愛國民眾所為,還是有組織的操控行為。

自由亞洲電台就此採訪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兼任研究員司馬喬丹。他表示,中國政府過去利用殭屍帳號引導輿論,但這次的作法又更上一層樓,「這種放大中國外交人員的做法實際上是新穎的…,中國政府正變得越來越聰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