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進CPTPP法規配套 還缺4法案

我國加入CPTPP前待完成修法或立法4項法案

我國加入CPTPP前待完成修法或立法4項法案

2020/12/06 05:3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台灣正積極尋求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不過我國因應加入的四項法案配套修法及立法尚未完成。行政院官員表示,相關部會經重新檢視或研議後,政院可望在立院下會期將這四項法案送請立法院審議。

相關部會研議 政院下會期送審

立法院已三讀通過行政院送審的CPTPP八項法案修正,分別為「遠洋漁業條例」、「投資經營非我國籍漁船管理條例」、「漁業法」、「藥事法」、「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植物品種及種苗法」、「農藥管理法」、「郵政法」。

據悉,仍有「專利法」、「著作權法」、「商標法」、「數位通訊傳播法」四項法案待修法或立法。目前「專利法」、「著作權法」、「商標法」三法由經濟部重新檢視;至於涉及防制濫發垃圾郵件的「數位通訊傳播法」,則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研議中。

著作權法修正 擴大公訴罪範圍

因應台灣加入CPTPP,具商業規模的著作權盜版行為要科以刑事責任,過去僅對重製大量盜版光碟訂刑責,隨著科技演進,非法下載、少量網拍等案件更常見,因此「著作權法修正」將擴大公訴罪範圍,只要是數位格式重製、散布、公開傳輸,且侵害權利人達一百萬元以上、又是原樣重製等樣態,將由原本的告訴乃論罪改為公訴罪。

「專利法」的修正主要是為建立專利權與藥品上市許可間的連結機制,以便在學名藥上市前釐清專利爭議。當締約國允許第三人引用已核准藥品的資料申請上市許可時,應建立通知機制,讓藥品專利權人可以知道在專利權期間有學名藥想要申請上市。

另外,也要確保藥品專利權人有足夠的時間與機會利用司法或行政程序,以及請求暫時性禁制令等快速救濟措施,即時在學名藥進入市場前,解決專利有效性或侵權爭議。

台灣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政院可望在立院下會期將四項配套法案送審。圖為去年一月CPTPP東京年會,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成員國代表合影。(歐新社資料照)

台灣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政院可望在立院下會期將四項配套法案送審。圖為去年一月CPTPP東京年會,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成員國代表合影。(歐新社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