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會報告 籲提升AIT處長位階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發布年度報告,建議國會透過立法,升格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位階。圖為現任處長酈英傑。(資料照)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發布年度報告,建議國會透過立法,升格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位階。圖為現任處長酈英傑。(資料照)

2020/12/03 05:30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於美東時間一日發布年度報告,報告中設有台灣專章,呼籲國會評估強化與台灣在關鍵領域經濟合作機會,尤其應以科技為首要評估領域,並建議國會透過立法,升格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位階。

比照大使 總統提名參院同意

USCC一日向美國國會遞交年度報告,近六百頁的報告聚焦於美中戰略競爭、中國推廣替代性全球規範與標準、中國兵力投送與遠征能力,以及台灣與香港等多項議題。

報告在台灣專章中指出,二○二○年是兩岸關係關鍵年;中國在香港強行實施國安法,並加大在台灣鄰近區域軍事行動,這證明中國領導人決心實踐政治目標,不顧現有承諾,也不擔心違背這些承諾對自身聲譽可能造成的傷害。

報告並提出建議,敦促國會考量立法,將AIT台北辦事處處長改為由美國總統提名、參議院同意的職位。根據美國憲法,美國總統有權決定駐外大使人選,但提名案須由參院確認同意。AIT處長雖實質上等同美國派駐台灣大使,但因非官方關係,目前由國務卿任命,任命案也不須經參議院同意。

報告還建議,應考慮修改「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TAIPEI Act),進一步要求美國行政部門在每個美國為會員的國際組織中,反對中國企圖以扭曲組織語言、政策與程序作法「解決台灣地位問題」的所有企圖和行徑。

美台關鍵領域 強化經濟合作

報告也呼籲國會,應鼓勵美國行政部門將台灣納入強化供應鏈與安全的多邊架構中,具體作法例如擴大「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或與理念相近民主政體組成一個新的多邊架構。此多邊架構應著重在對經濟競爭力與國安至關重要的戰略產業,包含資訊傳播技術、積體電路與電子元件等,致力保護相關關鍵投入與確保供應鏈韌性。另在能提供特殊互惠機會的關鍵領域,評估強化與台灣經濟關係的機會,並以科技為首要評估領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