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運用「融媒體」 強化統戰

立法院朝野日前為萊豬議題衝突,國民黨立委在議場丟擲豬內臟引發爭議,民進黨立委昨日上午7時搶先進入議場,固守主席台與官員席,確保議事能順利進行。隨後行政院長蘇貞昌(後排中)進入議場,並順利上台備詢。
(記者廖振輝攝)

立法院朝野日前為萊豬議題衝突,國民黨立委在議場丟擲豬內臟引發爭議,民進黨立委昨日上午7時搶先進入議場,固守主席台與官員席,確保議事能順利進行。隨後行政院長蘇貞昌(後排中)進入議場,並順利上台備詢。 (記者廖振輝攝)

2020/12/02 05:30

〔記者林良昇、陳鈺馥/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昨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時提及,中國官媒運用「融媒體」模式對外「大外宣」,隱藏在網路各角落,甚至台灣也有在地協力者幫租攝影棚、找名嘴上節目;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答詢指出,租攝影棚等行為經嚴重警告後已停止,其他模式會用揭露的方式讓國人知悉。

立委︰名嘴拿錢上節目 言論影響國安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到立法院施政報告並備質詢。林楚茵質詢時提及,國內外研究顯示,中國官媒自己做「中央廚房」,應用「融媒體」模式「大外宣」,遍及交友網站、通訊軟體等,隱藏在網路各角落。

林楚茵指出,近日許多中國媒體潛入台灣,透過提供經費、場地錄製統戰節目並宣揚播送,且還有台灣「在地協力者」合作,建立傳媒平台。例如「廣東羊城晚報數位媒體有限公司」與台灣「中華青年新媒體協會」合作,甚至在台灣找到在地協力者租攝影棚,找台灣名嘴上節目,做統戰宣傳工具。

蘇貞昌答詢表示,政府嚴陣以待,因為中國不是民主政體,透過黨政軍對各民主國家滲透,台灣在第一線,受到最嚴重、最直接影響。

陳明通答詢指出,中共「大外宣」越來越進步,關於有租攝影棚的行為,經嚴重警告後已停止;但我方除了層層管制,也只能用揭露方式讓國人知道是中共「大外宣」,陸委會也會勸國人,參加這種節目與台灣主流民意違背。

陸委會︰未經允許政治性行為 可以罰

林楚茵追問,名嘴參加這類政論節目拿來賓費,是否算接受敵對勢力資金援助,用言論影響國家安全?陳明通回應,依據兩岸條例規定,如是政治性行為而未經允許,當然可以處罰;但媒體傳播方式多元,是否為進一步的政治性合作行為,還要了解細節。

陸委會官員受訪表示,將先以規勸方式,提醒相關業者與中國在台駐點媒體的合作行為,須顧及整體國家利益,不會一開始就開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