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18年公投效力前天到期》 日食解禁 學者籲多階段鬆綁

台韓中港澳禁日食現況

台韓中港澳禁日食現況

2020/12/02 05:30

〔記者呂伊萱、涂鉅旻/台北報導〕台灣禁止日本(福島五縣)食品進口的公投效力期滿,政府可決定維持禁令或鬆綁開放。日本學者昨受訪指出,日本和中國甫就食品開放磋商達成初步共識,但此議題在台灣泛政治化,加上美豬目前受到強大阻力,推測中國有可能先行開放。台灣學者則說,消除民意疑慮很重要,二○二一年是僅有的機會,若不解決,馬上又到選舉年,建議採多階段鬆綁,一步步解套。

「2021年是解套僅有的機會」

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領銜的「維持禁止開放福島五縣農產品及食品進口」公投案,於二○一八年十一月二十四日通過,中選會在十一月三十日公告公投結果。換言之,台灣禁止福島五縣食品進口的公投兩年效力,已於今年十一月三十日到期。

日學者:中國態度柔軟 可能先開放

目前對日本食品禁令較嚴的國家僅有台灣、中國和韓國等,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昨受訪指出,中國外長王毅剛與日本達成共識,將就食安解禁議題設置磋商平台,中國此舉是出於對加入CPTPP感興趣,「中方想維繫中日關係,終於打出了這張牌」。松田說,日本也表態支持台灣加入,但因食品問題動彈不得,而中國目前態度柔軟,相關談判可能會先行開始,他推測中國趁美國川普總統下台,經貿議題可能會更積極部署。

松田無奈表示,根據理性和科學的判斷,台灣馬政府、蔡政府都曾承諾解禁,但阻力太大,至今沒有兌現,「吃毒品」一類不科學且極端的描述方式,使議題泛政治化,進而嚴重傷害國家利益。

松田直言,除了CPTPP,日本和歐美英及RCEP都完成談判,世界正在進行巨大的經貿遊戲,唯獨台灣在野黨還在國會殿堂裡傾倒內臟,成為笑話,「這不是悲哀嗎?」他希望日台能將此問題擺在一邊,在談判中解決;但日本連最親台的安倍首相都被打臉,剛上任的菅首相就更難突破。

輔大日文系特聘教授何思慎則說,消除民意對美豬牛的疑慮之前,開放日食會有困難,建議日方在台灣消費者這一端,重建對日本五縣食品安全的信賴,否則即使開放,市場接受度也不一定好。

何思慎提醒,若明年不解決,馬上又到選舉年,日本政府也知道二○二一年是僅有的機會,沒有解套的話,蔡政府任內想要解決,會有實質困難。他提出,或許可採取多階段鬆綁,例如將福島縣和其他四縣脫鉤處理,一步一步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