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長東京會談》爭釣魚台主權 日中互不相讓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二十四日在與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上強調,中國擁有釣魚台主權,茂木聽了日文翻譯後露出不以為然的苦笑。(法新社)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二十四日在與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上強調,中國擁有釣魚台主權,茂木聽了日文翻譯後露出不以為然的苦笑。(法新社)

2020/11/25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二十四日報導〕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二十四日與來訪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舉行會談,茂木在會談中就中國海警船在釣魚台列嶼(日稱尖閣諸島)周邊的挑釁行為表達關切,強烈要求中方自制。茂木也對香港情勢及中國的海上擴權表達關注。另外,雙方在會談中也確認本月內將重啟商務人士往來。

雙方確認本月將重啟商務人士往來

王毅是日本首相菅義偉上任以來,首位訪日的中國高官,預定停留兩天,二十五日將與菅義偉舉行會談後轉往南韓訪問。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王毅此次訪問日韓,一般認為是為了在美中衝突加劇下,透過訪問美國盟友以打破「中國包圍網」。

王毅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近期日方若干漁船不斷進入釣魚台(中稱釣魚島)的敏感海域,中方不得不做出必要反應;中方將繼續維護主權,同時希望雙方繼續堅持四點共識,防止在此敏感海域做出讓事情複雜化的舉動;雙方必須即時溝通,妥善處理。王毅強調,中方仍然希望在中日共同努力下,使東海成為和平、友好與合作之海,這才符合中日人民的根本和長期利益。

王毅表示,雙方在會談中達成五點共識和六項成果,較受矚目的包括雙方政府預定下月舉行中日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會議,強化雙方外交和海洋執法部門的溝通與交流,並爭取在年內開通雙方防務部門的海空聯絡機制電話,以加強互信。

針對王毅訪日,中國發動黨媒和學者露骨批判日美同盟,並打出經濟牌向日本招手。中共黨媒「環球時報」英文版聲稱,王毅訪日是「極為重要的訪問」,美國總統大選後尚未確定未來的外交政策,中日關係是東亞最重要的雙邊關係,即使在不確定的狀況下,也必須尋求可靠且堅定的關係。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呂耀東在接受NHK訪問時也說,中國和日本是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經濟體,兩國經濟關係的發展,可以緩和政治和安全保障的緊張;中日兩國的互不信任,除了既有問題外,還有許多是受到美國的負面影響。他還批評日美同盟非但不是維持東亞和平與穩定的基礎,甚至破壞區域相互信賴。

兩國外長也商定明年擇時舉辦「日中高層經濟對話」,由雙方相關部長級官員廣泛討論經濟議題。對於日本要求中國解除食品進口限制,雙方也確定將成立日中農水產合作跨部門協商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