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時:拜登抗中 但不像川普好鬥

紐約時報廿四日報導,拜登上台後可能會遵循支持台灣路線對抗中國,但不會如川普般好鬥。(法新社)

紐約時報廿四日報導,拜登上台後可能會遵循支持台灣路線對抗中國,但不會如川普般好鬥。(法新社)

2020/11/25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推定當選人拜登的中國政策受外界關注。紐約時報廿四日報導,現任總統川普任內積極支持台灣,與台灣發展更密切的關係,成為美國政府抵抗中國日益擴張影響力的關鍵環節,拜登上台後可能會遵循類似路線,但不會如川普般好鬥。

報導說,拜登上台後將面臨來自民主、共和兩黨的壓力,要求他強化與台灣的關係,以接納台灣來對抗中國。拜登在選戰期間對台灣議題著墨不多,但他曾說,美國應該「對中國硬起來」,並以「流氓」形容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拜登的政權交接團隊成員也已經與台灣官員接觸,例如國務卿被提名人布林肯日前就與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通電話。

中國擔心拜登 續強化與台關係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高級顧問葛來儀說,「如果中國繼續在軍事和經濟上對台施壓,拜登就必須展現出不會坐視中國霸凌台灣的立場。」不過,預料拜登的手段會比川普少一些對抗性,「我認為拜登不會利用台灣打擊習近平」,「不會刻意讓台灣成為摩擦點」。

至於川普,即使任期可能僅剩不到兩個月,仍努力留下讓美中關係難以逆轉的政績遺緒,包括台美經濟對話、環保署長預定訪台等。川普積極支持台灣的作為,吸引台灣部分人士的力挺;而對於拜登當選,台灣以些許焦慮的態度看待,尤其是執政的民進黨。

不過,拜登駁斥外界認為他會向中國屈服的看法,其幕僚群也曾舉拜登在參議院支持「台灣關係法」為例,凸顯他對台灣的支持。拜登的政權交接團隊成員指出,「他(拜登)會繼續支持以符合台灣人民意願和最佳利益,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在中國,儘管拜登呼籲擴大合作,北京仍對他主政有所顧慮,擔心他將設法團結美國在歐洲、亞洲的盟邦,打擊北京的全球議程,也擔心他會繼續強化與台灣發展更密切的關係。

上海復旦大學學者信強說,拜登任內的台灣政策將不會有天翻地覆的改變,「就戰略與戰術而言,中國對拜登與川普都有所擔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