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交部:有信心與美深化合作

拜登公布重要人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在例會上表示,我方有信心會持續與美國深化各領域合作。(資料照)

拜登公布重要人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在例會上表示,我方有信心會持續與美國深化各領域合作。(資料照)

2020/11/25 05:30

〔記者呂伊萱、陳鈺馥/台北報導〕美國總統推定當選人拜登廿三日宣布重要人事,其外交顧問布林肯將出任國務卿、前副總統國安顧問蘇利文任白宮國安顧問。外交部昨表示,美國選舉結果大致底定後,我方持續透過各種方式與拜登團隊溝通聯繫,保持良好互動;政府將在過去奠定的堅實深厚基礎上,持續穩健推展台美更緊密、廣泛與多元的合作。

拜登公布重要人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在例會上表示,外交部充分掌握相關發展,並重申我方與美國民主、共和兩黨人士保持密切聯繫,台美關係穩固友好,我方有信心會持續與美國深化各領域合作。

歐江安指出,我駐美代表蕭美琴十一月中旬致電布林肯,代表我國政府祝賀拜登及副總統當選人賀錦麗;外交部及駐美代表處在美選結果大致底定後,也持續透過各種適當方式,與拜登團隊保持順暢的溝通聯繫與良好互動。

國安人士分析,布林肯深知中國霸權威脅美國利益,他上任對台灣有利。有人認為拜登上台會重回歐巴馬政府「親中」老路,但這四年北京當局壞事做盡,民主黨內「交流派」也認知到過去那套對中政策行不通,中國非但沒因加入國際組織更自由開放,反而透過霸權影響世界。

據分析,中共領導人任期是十年,原本二○二二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要卸任,但習把任期制取消,今年五中全會不指定接班人,這完全打破民主黨「交流派」原先假設,「習近平不會下台,美國很清楚」。

國安人士表示,習近平一直想證明自己是無可取代的中國領導人,用民族主義愛國心武裝中國,對主權及領土絕不會讓步,已設下「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統一進程,兩岸關係勢必持續嚴峻。拜登國安團隊注意到美國的退出,讓中國填補權力空缺,由中國領導就會犧牲美國利益,台美未來會更緊密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