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拜登續挺台 不會走回頭路

布林肯、蘇利文與台灣互動情形

布林肯、蘇利文與台灣互動情形

2020/11/25 05:30

拜登公布首波新人事布局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總統推定當選人拜登廿三日宣布重要人事布局,包括前副國務卿布林肯為國務卿,幕僚蘇利文出任白宮國安顧問等外交團隊。學者認為,此人事安排顯示美國將重返國際組織、重建領袖地位,並強化與盟邦關係。對台灣而言,拜登政府將重視台灣的價值成就,對台政策不會改變,包括軍售、安全合作和高層訪問等都將延續,「不會走回頭路」,不需過於悲觀。

拜登團隊公布首波重要人事,包括外交顧問布林肯任國務卿、前副總統國安顧問蘇利文任白宮國安顧問、前助理國務卿湯瑪斯—葛林斐德為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前國土安全部副部長馬約卡斯出任國土安全部長、前副國安顧問海恩斯則將成為首位女性國家情報首長(DNI)等,多為歐巴馬政府要員。

重視台灣價值 對台政策不變

關於布林肯和蘇利文將會形塑出何種對外政策?成大政治系副教授王宏仁分析,從這兩位人士近期撰文來看,能發現他們對中國的認識或看待美國的角度和共和黨不同,但都承認中國威脅美國的亞太利益。他們觀點是全球化下中國的良善發展已是美國利益的一部分,重點是與之共存,共存中保有競爭和抗拒;對美國自身,則著重於重建領袖地位、與舊盟友對話溝通,而要重建區域和全球秩序,美國就要重返國際組織,建立並鞏固規則。

對台灣而言,王宏仁認為,未來拜登政府的外交政策將會重視台灣在民主、人權和自由等價值上成就,用以對比中國在新疆與香港的作為。美國也會持續要求台灣在區域制度和國內經貿條件上的接軌,包括提升台灣國內市場的開放度。美中遲早會展開經貿對話,但美國不會因此在「一中政策」上對中國妥協,或將台灣利益交易出去,頂多重申既存的「一中政策」。

重新加入群組 重建領袖地位

政大政治系兼任教授嚴震生則指出,這兩位都是外交領域「老手」,行事風格將減少個人色彩、採體制內作為。拜登此人事安排也反映出「修正」風格,希望過去因川普特立獨行得罪盟邦的狀況,能得到修復,可預料與盟邦互動會增加,也會在氣候或反恐等議題上尋求中國合作空間。

對於未來情勢,嚴震生認為,拜登會「重新加入群組」,重返國際組織,同時繼續支持台灣,台灣可能會比較聽不到情緒性的反中語言,但美國對台政策不會改變,包括軍售、安全合作和高層訪問等都會延續,或許不一定能超越,但「不會走回頭路」,不需過於悲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