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擬自製8潛艦 水下戰力添利器

海軍潛艦國造昨舉行開工典禮,總統蔡英文(右二)、國防部長嚴德發(右)、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左二)、海軍司令劉志斌(左)等出席儀式。(中央社)

海軍潛艦國造昨舉行開工典禮,總統蔡英文(右二)、國防部長嚴德發(右)、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左二)、海軍司令劉志斌(左)等出席儀式。(中央社)

2020/11/25 05:30

維護我海上運補生命線 「不對稱作戰」關鍵要角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造潛艦原型艦昨天正式動工,預計二○二五年可交艦,未來可能再建造七艘後續艦。在兩岸水下戰力持續失衡的情況下,專家指出,潛艦為維護我國海上運補生命線、進行反封鎖作戰的關鍵戰力,也是我國「不對稱戰力」的利器,可對中國水面艦艇構成威脅。

可威脅中國水面艦艇

海軍現有四艘現役潛艦,分別為成軍三十二年的「劍龍級」潛艦,以及艦齡逾七十五年的「茄比級」潛艦;前者為國軍主戰艦艇,後者則為訓練用潛艦。但美國國防部公布的「二○二○年中國軍力報告書」揭露,中國常規動力、核動力潛艦總數已達五十六艘,其中有三十八艘部署於東部、南部戰區,顯見兩岸水下戰力已失衡。

考量局勢變化,美國近年「國防授權法」的國會意見皆提及,盼美國政府能協助我國發展「不對稱與水下戰力」。

縱使如此,我國等待新型水下戰力多年,卻遲無進展。前美國總統小布希曾於二○○一年四月宣布對我「三項軍售」,內含八艘柴電潛艦、愛國者三型飛彈與P-3C反潛機,但八艘柴電潛艦的報價超過一百億美元,相關預算還遭以國民黨為主的在野黨杯葛。另外,美軍當時皆採用核動力潛艦,亦不願為我國重啟柴電潛艦生產線,導致潛艦外購案迄今仍無下文。

在尋求「外援」無門的窘境下,我國二○一四年啟動「海昌計畫」,並在二○一六年起執行潛艦國造工作,盼進一步強化我國防衛能量。

我國國造潛艦原型艦表定於二○二五年交艦,並在測試無虞後服役,未來可能再建造七艘後續艦。

對於潛艦的戰略價值與戰術運用,國防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學者舒孝煌指出,潛艦難被偵獲,可對航艦、兩棲突擊艦等水面艦艇構成威脅,也是我國建構「不對稱作戰」的關鍵要角。國軍在籌獲潛艦的過程中,也應針對周遭水域進行完整的水文分析,並和海軍現行潛艦戰術戰法結合,以發揮最大戰力。

「軍情與航空」主編施孝瑋分析,台灣四面環海,海上生命線一路連結至南海,在中國海軍實力大幅增加的情況下,可能在境外截擊我方船隻。因此,若我國水下戰力趨於完整,將可對敵進行反封鎖作戰,成為維護生命線的利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