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軍J2指揮官來訪 凸顯台扮印太戰略要角

美軍印太司令部二星少將情報指揮官斯圖達曼(Michael Studeman)。(路透)

美軍印太司令部二星少將情報指揮官斯圖達曼(Michael Studeman)。(路透)

2020/11/24 05:30

〔記者涂鉅旻、蘇永耀/台北報導〕美國官員前天傍晚搭乘一架C-37行政專機訪台,針對來訪官員身分,總統府、外交部、國防部及美國國防部皆不願置評。不過,外媒路透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說法指出,來訪官員為美軍印太司令部二星少將情報指揮官斯圖達曼(Michael Studeman),這是近年來訪台位階最高的美國軍官之一,他也是美軍印太司令部負責情報的「J2」部門指揮官。

路透披露︰斯圖達曼 近年訪台最高階美軍官之一

這架專機外傳自美國夏威夷檀香山起飛,前天通過日本沖繩,在台北松山機場降落,預計今天離開。對於機上人員,總統府昨說,基於台美互信,不會透露官員是誰,相關議題跟行程,「我們都不會證實,也沒有評論。」美國國防部也拒絕就此事置評。但據指出,來訪人員確屬美軍印太司令部負責情報的「J2」部門,這也說明台灣在未來美國政府鋪陳的戰略架構中,將繼續扮演重要角色。

根據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Joint Chiefs of Staff)編制,「J2」為美軍情報聯參部門的代稱,和我國防部參謀本部俗稱「聯二」的情報參謀單位性質相仿,負責國內外軍事情報蒐整、辨識、分析工作。

相較於國軍參謀本部下轄六個聯參領域,美軍則有八個聯參領域。「J1」掌管人事、「J3」則司職作戰,「J4」至「J8」分別為後勤、戰略計畫、通信指管、聯合部隊發展、資源評估與部隊結構。

政軍人士︰美若政黨輪替 我仍可維持既有角色

我方對美方來訪官員層級、代表團規模及行程等細節皆未說明,另傳來訪官員是為下任美國總統執政團隊進行簡報,我政軍人士亦不置可否。但他強調,縱使美可能政黨輪替,但顯見台灣在美現有「印太戰略」,以及未來新政府的戰略構思中,仍扮演重要角色,同時也是兩國交流密切的重要指標。

不過,在美方行政專機將抵台前兩天,已經有媒體「預報」將有專機在何時抵台,並在美方人到達前,明確指稱是來自美國情報部門。對於情報提前走漏,國安人士感到不解,認為雖不至於影響台美合作關係,但釋放消息的管道顯未從強化雙方關係的角度思考,也責令相關部門進行調查。事實上,這與先前美國閣員高調訪台情況不同,既屬情報與安全層次交流,低調與保密是台美共同默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