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指申報選舉開支補貼「串謀詐騙 」 港泛民2議員遭警逮捕

香港泛民主派區議員王百羽被捕。(取自臉書)

香港泛民主派區議員王百羽被捕。(取自臉書)

2020/11/23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香港泛民主派區議員王百羽和李軒朗,以及創作公司「U Made This」(UMT)前董事陳梓謙等人,二十二日先後遭警方拘捕,被控在申報原訂今年九月舉行的立法會議員選舉開支上「串謀詐騙」。警方還聲稱,在其中一人家中發現長槍等仿製武器。港媒報導,警方不排除逮捕更多人;親北京的香港文匯報指出,過去一年來,被捕或被控的區議員已逾六十人。

前述被捕三人均不滿三十歲。廿九歲的區議員王百羽,為香港本土派組織「天水圍民生關注平台」成員,他廿二日清晨約六時在「臉書」開直播,指稱警務處員警持搜查令上門搜屋,直播僅約兩分鐘就被迫中止。

廿六歲的區議員李軒朗則為本土派組織「九龍角落」主席,其助理廿二日在「臉書」證實李被拘捕。商業罪案調查科警司葉永林在記者會上指稱,於一名被捕者的住所中搜出大量仿製武器,包括八支長槍、十七支手槍、彈藥和木製弓,加控「藏有仿製火器及彈藥罪」。有港媒稱,葉指的人是王百羽。

警方指控,王、李兩人九月間組成聯合競選團隊,角逐立法會功能界別之一的「區議會(第二)」(俗稱超級區議會)選區,共申報四八九萬港幣(約一八二三萬台幣)的競選經費支出,其中四五○萬港幣係由UMT提供的「免費服務」,三人涉嫌串謀製作虛假文書,以虛報選舉開支,欺騙政府金錢。

港警濫權 被批超級執法部門

香港「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規定,選舉捐款不能申請香港政府補助,惟今年情況「特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七月間宣布,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立法會選舉延後一年舉行,因此港府將選舉捐贈和其他相關開支「全額」發還給候選人,補償他們因選舉取消所受損失。由於選舉並未舉行,所以亦無候選人得票率必須超過五%才能獲得補貼的限制。親北京的建制派人士即質疑王、李競選團隊藉機申報「天價」開支。

對此,甫辭去立法會議員的民主黨林卓廷表示,本案明顯屬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範圍,據香港廉政公署與警方「長期共識」,應由廉署調查。此例一開,未來警方即可用串謀詐騙、洗錢等罪名調查選舉案件、貪污案,成為「超級執法部門」。

香港泛民主派區議員李軒朗被捕。(取自臉書)

香港泛民主派區議員李軒朗被捕。(取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