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炒熱台美互訪 拜登政府難冷卻

近4個月美3高階官員訪台

近4個月美3高階官員訪台

2020/11/21 05:30

美環保署長惠勒12月初訪台 前外交官分析

〔記者彭琬馨、李欣芳/台北報導〕美國環保署長惠勒預計十二月初訪問台灣,成為近四個月來第三位來訪的美國高階官員。前外交部次長高英茂昨受訪表示,若川普政府能在卸任前讓台美高階官員交流提升到一定程度,「讓拜登政府無法容易退卻」,未來拜登政府上任後,也較能有前例可循。

高英茂:拜登政府能有前例可循

高英茂指出,川普政府派美國高階官員來訪,主要根據前幾年通過的「台灣旅行法」,放寬台美高階官員互訪的限制;高英茂說,「美國做得比較積極」,因此不斷出現有美國高階官員來訪的消息。

高英茂表示,假如川普政府明年一月下台前,能儘量提高與台灣交往的官員層級,甚至提升到「等同建交」的程度,對台灣或許就能成為拜登政府上台後的先例,繼任政府上任後,與台灣互動的方式也較能有所依循,未來要提高台美官員來往層級也比較容易。

程建人:對中政策拜登難大轉彎

前外交部長程建人則說,此次訪問適逢川普政府下台前夕,「意義可能沒那麼大」,因此繼任政府會如何處理未來和台灣來往的官員層級與次數,還不能斷定。不過程建人也說,儘管川普是非傳統性的做法,但美國國內如今從民間到政府,都對中國沒有好感,因此拜登就任後要大轉彎也不太可能。

台灣旅行法在二○一八年三月由美國總統川普簽署生效,旨在促進台美間高層官員交流。

對於惠勒十二月初率團訪台一事,我涉外高層表示,台美雙方有多面向的環保合作,而環境議題也是民主黨向來關心的議題,未來政府也會與美國新政府在雙方建立的基礎上,持續推動環保議題的各項合作。

總統府:具體落實台灣旅行法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立院受訪表示,美國環保署長應外交部長吳釗燮邀請來台,就環保議題國際合作進行雙方討論,「我們都樂見,且相信對兩國關係會更好」。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指出,從今年以來,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及國務院次卿柯拉克相繼訪台,「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也在昨晚展開,不僅彰顯更為緊密的台美合作夥伴關係,也具體落實美國在二○一八年通過的「台灣旅行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