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數位身分證「資安周延」 朝野立委︰疑慮解除前應暫緩換發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記者李欣芳攝)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記者李欣芳攝)

2020/11/20 05:30

〔記者李欣芳、黃欣柏/台北報導〕內政部規劃明年七月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外界擔心引發資安外洩疑慮,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昨指出,全世界有一二八個國家使用晶片或數位身分證,台灣應該要往前走,明年將先選澎湖縣、新竹市、新北市部分區域試辦,再做調整與改善,在資安上的考量已經有很周延的作法。

李孟諺︰128國使用 台灣應往前走

據了解,由於爭論不小,數位身分證明年七月是否會全面換發仍有變數。李孟諺昨主持行政院會會後記者會,回應提問說,目前台灣還在用紙本身分證,落後世界上主流國家,應該要往前走;但考量資安問題,未來數位身分證,民眾可以選擇只是身分證的識別還是要有自然人憑證的功能,二擇一,也可以同時讓自然人憑證與身分證合併使用成一張卡。

李孟諺表示,除了引進國內最優秀的團隊,行政院也會組成資安團隊做整個資安的檢核,有人擔心數位身分證若經過門禁卡的管制感應就會被讀取資料,這部分已經封鎖,而是一定要插卡,才能完成讀取,大家可以放心。

對於行政院明年推動小區域試辦數位身分證,朝野多位立委昨均呼籲,在法制不完備的疑慮解除之前,政府應回應廣大民意,暫緩推動換發。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指出,朝野立委其實都不反對身分證數位化,問題在於現在數位身分證的法律授權還不夠完備,日後在資料庫串接甚至周邊的加值應用上,都可能出現若干資安漏洞;若政府無法先定出清楚的法律規範來保障資安,讓風險達到可控制的程度,就應該暫緩換發,等法制完備再上路。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表示,先從部分縣市試辦換發數位身分證是可行方式,但在試辦之前,還是有必要先制定一套專法,讓相關的公、私部門有所依循,呼籲行政院正視並回應人民訴求。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也說,換發數位身分證牽涉極廣,一旦出了問題會很難收拾,既然各界對資安控管仍有疑慮,建議政府暫緩推動,先將相關疑慮釐清。

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從立院內政委員會近日凍結相關預算、要求內政部提出專案報告看來,顯然朝野很多立委都對數位身分證的安全性存有疑慮。她建議政府在試辦時同步進行法制面的補強,並公開試辦的評估標準,說明在什麼狀況下應暫緩全面換發,並為試辦地區的民眾建立申訴管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