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林頓:習廢任期制 推翻美中關係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2013年造訪中國時,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2013年造訪中國時,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檔案照)

2020/11/20 05:30

「應對北京時 拜登政府與盟邦間 須採更協調一致的做法」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和英國前首相布雷爾,日前在年度「彭博新經濟論壇」進行視訊對談。和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同為民主黨的柯林頓直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修憲廢除該職位的任期制,推翻(upend)了美、中關係。柯林頓並建議,未來在應對北京時,即將上台的拜登政府與美國盟邦間,必須採取更協調一致的做法。

該論壇於二○一八年首度舉行,前兩次分別在新加坡及北京召開,今年首次採視訊方式進行。一九九三至二○○一年擔任總統的柯林頓表示,拜登政府上台後,美方可能藉由爭取從歐洲到亞洲夥伴國家來強化其和中方談判時的地位,而這些夥伴國均為美國總統川普二○一七年間決定退出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中的部分成員。

中國二○一八年修改憲法,刪除了國家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一屆五年)」規定,使一三年上台、原定二三年卸任的習近平,將可以無限期續任該職位。柯林頓說,中國原本的體制雖絕對稱不上民主,卻仍保障了足夠的論辯、彈性空間與開放,因為領導高層有定期更迭。如今似乎是一個掌管中國的人打算終身在位,這本質上改變了情勢。惟柯林頓亦強調,在沒有設法使情勢好轉前,美方不應該先認為或假定情勢即將一團糟。

「美中在港、疆問題明顯分歧」

柯林頓表明,美中雙方在打壓香港自由及新疆維吾爾族「再教育營」問題上存在「明顯分歧」,但兩國在因應氣候變遷和武漢肺炎疫情上也「亟需合作」。他認為,拜登就任後,顯然將致力加強美國在世衛組織與北約組織等國際組織中扮演的角色。

柯林頓提到,我們必須給予拜登政府一個清楚表達其新做法的機會,然後在歐、美及國際組織的合作下,試著達成戰略夥伴關係,這會使我們能夠完成有益之事,並嘗試儘量減少一旦置之不理就會發生的有害之事。

一九九七至二○○七年擔任首相的布雷爾也同意,拜登政府對中國採取更為協同一致做法的時候到了,而非仰賴川普政府從課徵關稅到實施制裁等比較令加拿大等美國親密盟邦捉摸不定的措施。布雷爾認為,拜登政府最大的挑戰是建構一個和北京打交道的戰略架構,而且此一架構必須接受雙方會在某些領域進行對抗。

布雷爾說,當他與柯林頓在任時,他們都希望並期待中國會在參與國際經濟後,其政治將逐漸變得更為開放。惟過去幾年的事實是,中國對外做出更為侵略、對內更為壓制的舉動,這正是我們對中國採取新做法的理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