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上台 預料續打台灣牌抗中

預料拜登上任後將持續強化美台關係,也不會停止對台軍售。(美聯社)

預料拜登上任後將持續強化美台關係,也不會停止對台軍售。(美聯社)

2020/11/18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推定當選人拜登的兩岸政策備受關注,美中兩國的分析均認為,現任總統川普任內對台灣的友好態度,以及國會對美中台議題的關注,使得台灣議題將在拜登政府內持續佔據顯著地位,預料拜登上任後將持續強化美台關係,也不會停止對台軍售,但可能是「切香腸策略」,小批、分次進行。

對台軍售不會停止 但可能改採「切香腸策略」 小批、分次進行

南華早報十七日報導,川普政府任內被視為衝著北京來的「印太戰略」,在美國國會獲得跨黨派支持,顯示拜登上任之後,將持續更著重對亞太地區的投資,以抗衡中國崛起,因此北京與華府之間會繼續為了台灣而對抗,軍事衝突風險也不會一夕消失。

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訪問學者祁凱立向「德國之聲」表示,拜登的對中政策將是他如何制定對台政策的關鍵因素。過去四年美中關係已有重大變化,中國是美國外交政策的一大挑戰,已成為美國外交圈的共識,拜登不太可能重回歐巴馬時期的「接觸政策」。他預期拜登的對台政策將回到較傳統的「保證模式」,作法上比川普時代更低調,「著重以實質方式經營台美關係,而非重象徵性作法」,對台軍售將持續,但以小規模、分批方式進行。

學者認為拜登較川普低調

以實質方式經營台美關係

中國政治學者時殷弘也認為,拜登會減少公開對抗手段,以較為溫和、穩定的方式與中國打交道,「在協助台灣強化防衛能力上,新政府會用切香腸的方式,而非大批軍售和其他大動作激怒北京」。他說,美國對於抗中的跨黨派支持,意味著雙方仍有在台海問題上擦槍走火的風險,「拜登會像川普一樣,繼續打台灣這張牌,因為這一直是打到中國痛處最有效的方法。北京對台灣議題上的強硬堅持是『底線』,意即中國人民解放軍和美軍在台灣海峽的軍事對峙,將是未來常在的現實」。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高級研究員葛羅斯曼說,儘管執行對台政策的方式會與川普政府不同,但拜登應該會認同前朝透過強化區域盟國關係對抗中國的政策方向,「預期拜登上台後,會持續強化美台雙邊關係」。

澳門軍事觀察家黃東表示,川普政府一連串對台軍售,暴露出華府隱而不宣長達四十年的戰略,「為了協助台灣在軍事上抗衡中國,美國在許多對台軍售上,秘密準備了未來升級所需的軟硬體,例如售台的F-16戰機就比出售給其他國家的型式更先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