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數位身分證換發預算 凍結4億

內政部推動換發新版數位身分證,遭質疑有資安風險。(取自內政部網站)

內政部推動換發新版數位身分證,遭質疑有資安風險。(取自內政部網站)

2020/11/17 05:30

〔記者陳鈺馥、涂鉅旻/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審查內政部明年度預算案,針對內政部預定明年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New eID),朝野立委認為有潛在資安風險,經委員會協商後決議,「新一代國民身分證換發計畫」原編列八億六七九六萬元預算,先凍結四億元,內政部須專案報告後始得動支。

朝野立委認為有資安風險疑慮 內政部須專案報告後始得動支

內政部日前宣布,新式數位身分證將在明年七月全面換發,明年元月先在澎湖縣、新竹市以及新北市部分地區試辦。此換發計畫能否兼具民眾便利與資安保護,外界尚有疑慮,朝野立委昨分別提案,此計畫凍結十%至五十%預算。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表示,數位身分證換發牽涉護照和健保卡,非同小可,資安沒做好會出現問題,一旦換發也無法再回頭。她表示,立法院針對數位發展部及相關事務將提出七個不同法案,未來會進行公告及修法,換發數位身分證預算應先凍結五十%,須提出詳細專案報告,目前美國大選通訊投票出現許多問題,其實也與身分證的認證有關。

民進黨立委黃世杰表示,換發新身分證是要串聯政府資料傳輸平台(T-Road)計畫,未來結合數位應用,背後是串接到政府所有資料庫,內政部雖說這只是一把鑰匙,資安在管控範圍內,但顯然社會不這樣認為。

立委:應國家數位組織及專法整合後再推

黃世杰說,未來資安業務會從行政院資安處提升到數位發展部,如果要採用數位身分證,希望能結合更多政府實質服務,這不是內政部或戶政司可以單獨管控的,「應等到國家數位組織及專法都整合後再推動!」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強調,今年數位身分證相關預算都沒解凍,社會對數位身分證也有很大疑慮,建議明年度預算先凍結一半,一定要專案報告,並經內政委員會同意後才能動支。

經朝野立委協商後決議,「新一代國民身分證換發計畫」原編列八億六七九六萬元預算,先凍結四億元,內政部須專案報告後始得動支。

內政部官員私下表示,數位身分證案為國家重要既定政策,在國會、社會各界都尚有疑慮的情況下,會繼續不斷聆聽意見並持續溝通,在保障資安前提下審慎推動。至於預算案被凍結是否影響明年政策推動進程?官員表示,業管單位仍評估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