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經濟對話共5場 均將簽MOU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昨下午搭機赴美參加第一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模範對話,陳正祺出發前指出,本次對話對象是「政府對政府」,不是特定政黨或個人。(記者姚介修攝)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昨下午搭機赴美參加第一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模範對話,陳正祺出發前指出,本次對話對象是「政府對政府」,不是特定政黨或個人。(記者姚介修攝)

2020/11/17 05:3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代表團昨正式自台啟程,將於台灣時間二十日晚間九時進行對話。據了解,對談分為全球健康安全等五場次,將涉及台美雙方疫苗、藥物試劑、高階半導體製程等合作,而原則上五場次均將簽署相關合作意向書(MOU)。

此對話由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率經濟部工業局、貿易局及投審會官員組成實體團出席,另經長王美花、政委鄧振中等人則與各部會代表在台同步進行視訊對話。

經部次長陳正祺:對話是「政府對政府」

陳正祺領軍的代表團昨搭機赴美,將於台灣時間二十日晚間九時起正式對談約四小時。陳正祺指出,本次對話對象是「政府對政府」,不是特定政黨或個人。他也強調美國政府與台展開對話前已獲國會跨黨派及產業界的支持,期待明年繼續下去。

據了解,五場次對談分別討論全球健康安全、科學跟技術、供應鏈合作、5G乾淨網路、投資審查基礎建設與能源。每場次均有美方相關行政單位官員出席對談,原則上各場均會簽署MOU。

在全球健康安全方面,包括衛福部、國發會、科技部將會分享台灣防疫成效,台美雙方未來將可能在疫苗及藥物試劑等方面合作。據了解,國發會將提出APEC數位醫療倡議,科技部也會分享台灣精準醫療成果。

在供應鏈合作方面,我方將說明台灣在新時代如何成為美國供應鏈重要夥伴,並倡議在四大策略性面向上合作,包括「半導體、通訊、AI等尖端科技產業」、「綠能及創新產業」、「健康戰備產業」及「開發全球市場」,預期有合作潛力及龐大效益。

科學與技術方面,科技部與教育部將會分享台灣科研成果,討論關鍵技術如何與美國合作,以及雙方如何進行大學合作、培訓尖端人才。5G乾淨網路方面,台灣將介紹如何確保4G、5G均為乾淨網路,並討論如何共同進行網路環境測試驗證。

對於投資審查基礎建設,台灣會介紹現行中資、外資雙軌審查機制及執行情況。能源方面將會介紹台灣二○二五能源轉型路徑與成果,及購買美國天然氣分散來源。財政部也會介紹「台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運行情況。

據了解,實體團除對談行程外,也安排拜會美國政商界人士,但在返國前均不會公開行程。

而昨包括民進黨立委蘇治芬等人也關切MOU效力,是否會因美國新政府上任受影響?王美花指台灣經貿外交簽署MOU是常態,過去也都循此進行合作。她也強調,美國政策有延續性,台美關係供應鏈合作良好毋庸置疑,相信未來可持續循此模式與美方進行經濟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