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當家 邱國正:美仍是遏中友台

國安局長邱國正昨在立院答詢時表示,兩岸狀況的確比平常嚴峻,但國安局關注的是可能性高不高,評估重點是對方有無異常動作。(記者劉信德攝)

國安局長邱國正昨在立院答詢時表示,兩岸狀況的確比平常嚴峻,但國安局關注的是可能性高不高,評估重點是對方有無異常動作。(記者劉信德攝)

2020/11/10 05:30

陸委會:十二月有台美高階經濟對話 台美關係不必太過擔心

〔記者涂鉅旻、陳鈺馥/台北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勝出,外界關注,美國對台政策是否轉變?國安局長邱國正昨在立法院受訪表示,不管美國哪一個政黨當選,整體而言,還是走向「遏中友台」方針。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立院指出,拜登上台後,美國對中政策即便有戰術調整,也不會改變戰略,且十二月將進行台美高階經濟對話,台美關係不必太過擔心。

邱:我國須自助再天助 不能依賴他國

邱國正昨天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就國安局明年度預算案進行報告並備詢。邱國正會前受訪表示,不管美國哪個黨當選,整體而言還是會走向「遏中友台」;至於美國政黨輪替後,可能衍生的兩岸新局,邱國正說,我國必須自助再天助,不能依賴其他國家。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關注,美國政權交接前,是否為台灣最危險之時,解放軍是否有可能有動作甚至攻台?邱國正表示,現今狀況確實較平常嚴峻,但重點在於有無大幅度、非常態軍事動作,雖現階段比平常緊張,但盼外界不要聽了就緊張過度,國安局會持續關注中方有無異常舉措。

另外,陳明通在立院內政委員會報告「美國總統大選對兩岸關係之影響」並備詢,陳明通表示,中共持續施壓我方接受「一中」政治框架,對台政策不會受到美大選結果影響,將藉可能發展,策略迂迴或加入操作所謂「統一進程」,未來仍將加大操作「經社促統」、「以武逼和」的複合式統戰與強制作為。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質詢問及,陸委會認為中共對台政策不變,那在對台手段上是否改變?陳明通指出,中共在促統作為上,統一台灣是很清楚戰略目標,尤其二○一九年「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提出後,從來沒有停過,並持續具體往前推動,「習五條不是擺著玩的」。

陳明通說,美國對台政策不會因為任何人當總統有重大改變,拜登過去言論相當支持台灣,多邊主義是「打群架」不見得對中共有利,拜登上台後,美國對中政策即便有戰術調整,也不會改變戰略。

陳明通提及,拜登會繼續維護美國利益,維持二戰以來國際秩序和亞太和平,中國在鄧小平時代是韜光養晦,習近平有中國夢,引發各國不以為然。北京有政治框架要框在台灣,在這個框架沒有改變前,去跟它談就等於被這個政治框架框住。

陳明通強調,過去四年台美關係不錯,民主黨對台灣的政策也很支持,十二月將進行台美高階經濟對話,台美關係不必太過擔心。

在回應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質詢時,陳明通說,台灣已越來越被世界肯定,台灣不是人家的棋子,台灣是人家的正能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