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想共軍犯台 日擬14萬人軍演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為防止中國武力犯台時,波及地理位置相近的西南群島,計畫於明年動員十四萬名陸上自衛隊員,在西南群島舉辦大規模演習。圖為自衛隊富士綜合火力軍演。(彭博資料照)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為防止中國武力犯台時,波及地理位置相近的西南群島,計畫於明年動員十四萬名陸上自衛隊員,在西南群島舉辦大規模演習。圖為自衛隊富士綜合火力軍演。(彭博資料照)

2020/11/01 05:30

日媒:明年西南群島大規模演習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月卅一日報導〕日本讀賣新聞十月卅日以頭版報導,中國今年加強對台灣武力施壓,拉高台海緊張局勢,日本為防止中國武力犯台時,地理位置相近的西南群島受到波及,計畫於明年動員全體約十四萬名陸上自衛隊員,在西南群島舉辦大規模演習。報導指出,中國在尖閣群島(釣魚台列嶼)頻繁侵入領海的挑釁行為,雖是促使日本有意舉辦這場演習的理由之一,但日本政府目前最大的警戒不如說是「台灣有事」。

陸上自衛隊員全體動員

報導指出,今年中國軍機超越海峽中線至少有四十九架次,升高軍事挑釁,美國則以多次對台軍售進行對抗,兩岸是自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以來,首度處於高度緊張狀態。

日本防衛相岸信夫日前在電視新聞節目發出警語表示,他擔憂中國與台灣不小心擦槍走火,引起偶發衝突。如果美國為支援台灣採取軍事行動,岸信夫認為,日本也應就個案進行檢討,考量能採取什麼行動。

讀賣新聞以「日美安保六十年」為題進行的專題報導,十月卅日起推出第四部同盟展望,首篇內容即觸及最為敏感的「台灣有事」問題。內容與岸信夫的說法頗有呼應,陸自上次的大規模演習,是在冷戰期間的一九八五年,地點位於北海道,假想敵設定為俄羅斯,這次明顯是以中國武力犯台為設定背景。

一名退役的陸自幹部向讀賣透露,台海一旦出現有事的預兆,陸自即會迅速在西南群島展開軍事部署,這是他在現役期間即有的共識。意即日本對於中國武力犯台早有心理準備,但從未對此舉行大規模演習,如果明年陸自在西南群島的演習真的落實舉行,這也能反映出日本政府因應中國可能武力犯台的現實問題,不僅態度轉為積極,且更為具體。

美中戰力 可能十年內逆轉

促使日本積極應對的背景,主要為美國的軍事優勢正在減弱中,報導指出,專家曾預估中國的戰力須到二○三五年才會與美國並駕齊驅,但疫情爆發後,美國經濟受到極大打擊,美中戰力很可能在十年內逆轉。

事實上,保有大量中程飛彈的中國,在東亞的作戰能力早已優於美軍。一名日本政府高官表示,一旦台灣有事,美軍等於是在打「客場」戰爭,美軍曾做過中國武力犯台的軍推,結果美軍處於連敗的狀況。

台灣有事 美軍會立即介入

日本高官透露,美日最新的戰略是,一旦台灣有事,美軍航艦打擊群退出到中國飛彈的威脅範圍外,期間由美軍陸戰隊和陸軍進行小規模分散展開部署介入紛爭,等待海空域安全後,航艦打擊群等主力部隊再重返東海地區。即使美軍戰敗,為了阻止中國「短時間內占領台灣,將統一既成事實化」,美軍陸戰隊等仍會立即介入。

報導指出,「地區和平與穩定的基礎」的日美同盟,能否繼續維持這樣的角色功能,目前正面臨關鍵時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