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制中國 龐皮歐訪越打合作牌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和越南總理阮春福同聲期待合作促進區域和平穩定。(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和越南總理阮春福同聲期待合作促進區域和平穩定。(美聯社)

2020/10/31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南亞行卅日抵達越南,面對中國引歷史「九段線」聲索南海九成主權,龐皮歐和越南總理阮春福同聲期待合作促進區域和平穩定。龐皮歐亞洲行在離開越南後告一段落,總共訪問五國,在與南亞各國建立更密切關係,於對抗中國勢力擴張上,再度跨出一步。

曾經歷越戰對抗的美越兩國,近年關係升溫,七月十一日才迎來關係正常化廿五週年。龐皮歐表示,「我們期待繼續合作打造雙方關係,並讓這個區域—東南亞、亞洲和印度太平洋—安全、和平且繁榮。」阮春福則盼望有助區域和平及貿易投資連結的「真誠合作」。

雖不像前幾天在印度、斯里蘭卡或印尼,龐皮歐在越南並未公開譴責中國對東南亞國家的霸凌野心,但仍表示「我們對越南人民和貴國的主權表示敬意」。

根據中國「九段線」,越南蘊含石油的大陸棚皆屬中國主權範圍,越南反中情緒二○一四年因中方首個深水鑽井平台「海洋九八一」在西沙群島探勘油氣而引爆,雙方船隻近年也不時在附近有長達數月的對峙。

卅日除了對區域和平有共識,龐皮歐也特別拜會負責追蹤異議者的越南公安部長蘇林。但越南對於美國介意的人權問題已提前行動,上週終於釋放關押了廿七個月的五十七歲美國籍越南裔男子阮方明。越方原以「試圖推翻政府」罪名判他十二年徒刑,但在龐皮歐到訪前數小時,越南外交部宣布此人已在上週回到美國加州,並強調係基於人道理由放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