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轉型正義遲未完成 立委:中正紀念堂 應改獨裁者時代公園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昨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表示,中正紀念堂這5個字,應該改成「獨裁者時代公園」,這樣改沒有什麼不對,全世界都知道蔣介石就是一個獨裁者。(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昨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表示,中正紀念堂這5個字,應該改成「獨裁者時代公園」,這樣改沒有什麼不對,全世界都知道蔣介石就是一個獨裁者。(資料照)

2020/10/27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正紀念堂遲未完成轉型,蔣介石銅像等威權象徵林立,朝野立委昨日在立法院質詢要求行政院促轉會盡快完成處置。促轉會主委楊翠答詢表示,該會已與文化部長李永得聯繫,將成立跨機關工作平台,希望能先在過渡期執行一些方案。

楊翠:將成立跨機關工作平台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建議,中正紀念堂這五個字應改成「獨裁者時代公園」,促轉會總要有個態度,這樣改也沒有什麼不對,全世界都知道蔣介石就是一個獨裁者。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邀促轉會就司法機關落實轉型正義,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批評,國防部、退輔會、教育部三機關處置威權象徵進度非常緩慢,國防部有二六○處銅像,執行率掛零;教育部一五五處銅像,僅處理五處;退輔會有六十六處,只處理一處,執行率二%,到底困難何在?總統府、文化部、國發會、故宮這些執行率均掛零的部會,非常不應該,促轉會應督促行政機關加速處理。

楊翠指出,扣除國防部、退輔會及教育部,中央行政機關目前已有近七成清除比例。國防部、退輔會是訴求有歷史情感,促轉會有提多元處置方案與其協調。

立委促盡速處理威權象徵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質詢表示,截至本月為止,全台一五四二處蔣介石銅像等威權象徵,目前已處理三六○處,但包括中研院、立法院中部辦公室仍存有威權象徵。例如,中研院外有一個獅子會捐贈的銅像還沒處理,立法院中部辦公室外面、國發會各有一處,這些只有一座的部會,促轉會能否在本會期前處理完畢?楊翠回應,會盡速努力。

另,邱顯智質疑,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完全沒有進度,促轉會很努力做受難者撫慰工作,中正紀念堂還在那紀念,五大願景還出現「建構蔣中正總統學術思想研究重鎮」,三軍儀隊也未撤除,非常離譜,不要促轉會任務結束,這件事不了了之。

楊翠提及,促轉會在二○一八年已將中正紀念堂轉型建議送交文化部,有重新與李永得部長聯繫,將成立跨機關工作平台,希望過渡期能執行一些方案,中正紀念堂部分會積極與文化部溝通。

此外,為還原歷史真相,促轉會向司法院調閱威權統治時期九件大法官釋憲資料,但大法官姓名全遭遮蔽。民進黨立委質詢要求,司法院應依「政治檔案條例」規定公開姓名;司法院副秘書長葉麗霞答詢表示,這批政治檔案十一月會移轉給檔案局,不會有遮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