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中共網戰 操弄假訊息擾台

中共駭客不斷攻擊台灣。(法新社)

中共駭客不斷攻擊台灣。(法新社)

2020/10/26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近年不斷駭侵我政府機關竊密,外界常分不清是中共網軍或民間駭客所為。軍方背景人士受訪表示,中共對台網路戰有「軍民通用」特性,往往秘而不宣開戰,對外不會承認其駭客攻擊,國際法上難以界定是戰爭行為,但對國安所構成的威脅不容忽視。

根據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情勢報告」,全球勒索軟體攻擊劇增,該攻擊手法二○二○年有增無減。在網路釣魚攻擊部分,除藉電子郵件外,今年有更多駭客利用簡訊、社交媒體、遊戲平台發動攻擊。

隨著5G時代來臨,市場上越來越多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裝置,資安風險亦隨之升高,正因為5G資料量暴增,也衍生更多隱私保護與資料外洩風險。

美國聯邦調查局曾呼籲大眾,勿將連網攝影機、遊戲機、智慧喇叭等IoT裝置,與家用電腦連接於同一Wi-Fi網路,因為國際駭客可透過IoT裝置入侵Wi-Fi網路,再經由家用路由器擴散到各連網裝置,包括儲存隱私資訊與密碼的電腦。

對於中共駭客不斷攻擊我政府機構,逢甲大學資通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銘宏表示,雖然駭客每年攻擊數量非常可觀,但不是每次都成功,絕大多數會被我方資安防護攔截。在網路攻擊部分,駭客會用跳板,讓人很難查出何國所為,不過藉由國際合作,仍可推估顯著攻擊來自中國。

王銘宏強調,5G亦是無線傳輸技術,資料傳輸過程中,有可能會被攔截、側錄或竄改,這些威脅是相當重要的課題。再者,剛佈建到5G的應用程式及軟體,須先檢測這些程式是否安全,新的很容易有漏洞被駭客攻打進去;假設基地台被攻陷,所有連到基地台的通訊者都會成為被竊密對象,政府及業者都要做好用戶資料保護。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指出,中共仿效俄羅斯對美國的資訊戰,透過駭客攻擊竊取台灣民眾個資及偏好,不斷投放虛假訊息,目的是要讓台灣人對民主沒信心,從二○一八年公投經驗可看出這是個大破口,國民黨目前所推萊克多巴胺美豬公投,明年都會成為中共操弄議題。

江旻諺提醒,中共為併吞統一台灣,會透過各種手段讓人轉投「親中政黨」,扣連到資安議題更顯重要,未來政府要發行數位身分證,這一定是中共竊密重點,整個資訊安全、國家安全和個人安全都是環環相扣,為了確保台灣民主制度永續,相關單位應更強化資安防護。

近年重大資安事件

近年重大資安事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