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對香港國安法 芬蘭中止引渡協議

芬蘭政府十六日發布聲明稿表示,為因應香港國安法實施,正式中止與香港的引渡協議。圖為今年七月一日港警舉槍壓制示威者。(路透檔案照)

芬蘭政府十六日發布聲明稿表示,為因應香港國安法實施,正式中止與香港的引渡協議。圖為今年七月一日港警舉槍壓制示威者。(路透檔案照)

2020/10/18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六月卅日強行公布實施《港區國安法》後,原與香港訂有罪犯移交協議的廿國當中,除了七月以來先後宣告暫停的加拿大、澳洲、英國、紐西蘭、德國、法國、美國,十六日確定芬蘭也正式喊卡。對此,中方同樣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呼籲芬蘭停止干涉香港事務與中國內政。

中方叫囂 「不容外部勢力干預香港」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和司法部長亨利克松十六日正式認定香港目前「法律狀況可能不明確」,宣告中止執行《香港與芬蘭政府關於移交逃犯的協定》。芬蘭外交部長哈維斯托早在七月就直言,如今將嫌犯引渡到香港「可能包括秘密審判,或在最糟的情況下,人可能送到中國面臨死刑威脅。這些都是芬蘭當局在這種情勢下,絕對會考量的事」,「協議真的不能適用於這樣的新情況」。

對於芬蘭政府最新決定,中國駐芬蘭大使館發言人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外部勢力干預」,並稱《港區國安法》乃「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要舉措」,呼籲芬蘭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以免損害「中芬關係大局」。

加拿大總理再嗆 無畏北京脅迫外交

七月帶頭中止與港引渡協議的加拿大政府,也因上月同意一對香港「反送中」夫婦庇護申請,十五日遭中國駐加大使叢培武譴責為「鼓舞那些暴力罪犯」。加國外交部已批評叢培武發言不當,無法接受,強調加國永遠捍衛人權。

加國總理杜魯道十六日雖直言「不希望事態升級」,卻再度提及中國打壓香港及箝制新疆穆斯林等問題,強調加國無畏中國「脅迫外交」,重申「將大聲明確力挺人權」。加國在野黨保守黨黨魁歐圖爾(Erin O’Toole)則呼籲叢培武「撤回他的發言並公開道歉」,並警告叢培武若不道歉,將要求加國政府撤銷他的大使身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