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府智庫民調:協防台灣 多數美國人願承擔風險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十四日發佈最新民調,出乎意料地顯示多數美國民眾願意承擔風險,保護台灣不受中國威脅。(圖取自美國海軍陸戰隊臉書)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十四日發佈最新民調,出乎意料地顯示多數美國民眾願意承擔風險,保護台灣不受中國威脅。(圖取自美國海軍陸戰隊臉書)

2020/10/16 05:30

外交部:強化國防、維持區域和平 不因外國民意改變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十四日發布最新民調,出乎意料地顯示多數美國民眾願意承擔風險,保護台灣不受中國威脅。我外交部昨對此表示,政府重心還是放在強化國內國防、維持區域和平,相關政策不會因外國民意趨向有所改變。

葛來儀:可形塑下任美國政府對台政策

在中國擴大對台軍事威脅之際,CSIS八月以「描繪美國對中政策未來」為主題,針對美國思想領袖及一千名一般民眾進行調查。思想領袖主要調查對象為國安、經濟、人權民主、公民社會及國會幕僚等人士,二七一三份寄出樣本總共回收四四○份。

民調詢問受訪者,若面對中國威脅,美國應該承擔多少風險來捍衛區域盟友與夥伴,並請他們以一分(不該承擔任何風險)至十分(該承擔重大風險)評分。

調查發現,美國一般民眾給台灣的分數為六.六九分,僅略低於美國盟友韓國的六.九二分、日本的六.八八分;澳洲為六.三八分,南海盟國或夥伴則為六.九七分,平均分數為六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意見領袖的調查結果普遍比一般民眾更願承擔捍衛盟友風險。受訪意見領袖給台灣七.九三分,給日本、澳洲及韓國依序為八.八六分、八.七一分及八.六分,南海盟國或夥伴七.一二分,平均分數達七以上。

不過,調查結果也顯示,一般美國民眾有六成認為,美中兩國雖存在軍事衝突的可能性、但不太可能發生,認為可能發生的比率為廿六%,只有十一%的人認為衝突不可避免。

專家對美國民眾的態度轉變感到意外。CSIS中國問題專家葛來儀說,一年前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的調查顯示,一旦中國武力犯台,美國民眾支持出兵協防台灣的比率是三十五%,如今台灣的得分幾乎和美國盟國一樣,她認為這是因為美國民眾愈來愈認識、瞭解台灣,例如台灣在防治COVID-19疫情擴散上表現優異。

葛來儀指出,這是一個「重大轉變」(major shift),美國思想領袖對台灣的關注也有明顯變化,對台灣應該有「再保證」的作用,或許將形塑下一任美國政府對台灣的政策,無論是川普第二任期或民主黨拜登政府。

我外交部北美司長徐佑典說,民調反映美國民眾基本立場,政府重心還是放在如何強化國內國防、維持區域和平穩定,這也是中華民國政府面對國防議題的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