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攻新南向基建 台日洽談合作

行政院長蘇貞昌。(資料照)

行政院長蘇貞昌。(資料照)

2020/10/14 05:3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除了與美國合作規劃要共組商機考察團赴東南亞之外,也與日本洽談在新南向國家的合作案,瞄準東南亞地區幾個國家的捷運、鐵路橋樑等基礎建設;澳洲、紐西蘭也是我尋求東南亞新南向商機可以合作的夥伴。

儘管南韓對外積極搶進基礎建設等投資案,不過,台灣因半導體產業向來與南韓有競爭關係,新南向政策並未尋求與南韓合作。

有關與日本在新南向的經貿合作,目前政府與日方有一些合作計畫在洽談當中,日本進軍東南亞地區的基礎建設等投資案,包括取得當地國的捷運工程標、軌道與橋樑等工程,以及廢棄物處理工程等,由於這些都屬於日本的強項,我政府盼能與日方合作,替我國廠商爭取部分工程商機。

為強化台美在新南向與印太戰略基礎建設的合作,台美兩國官方日前宣布已簽署一份合作備忘錄(MOU),規劃以成立基金或投資銀行等方式,共同投資東南亞等第三地基礎建設。

行政院資深官員表示,由於台灣與東南亞地區等新南向國家沒有邦交,台美MOU的簽署,為政府推動四年的新南向政策突破無邦交的限制,將可透過美國的外交管道直接與新南向國家洽談新南向合作案,形同打通了任督二脈的其中一脈,將發揮非常大的助力。

官員表示,這次台美官方宣布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進軍東南亞地區的基礎建設投資案,是美國與台灣聯手的一次主動出擊。官員說,我方也一直尋求與日方在新南向的合作,但日本人做國外的生意較顧忌中國的態度,相關的合作案因此要謹慎、低調進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