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為洲拋黨名去中 賴士葆批輕率

林為洲拋黨名去中,黨內引發議論。(資料照)

林為洲拋黨名去中,黨內引發議論。(資料照)

2020/10/12 05:3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雙十國慶期間,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無預警在臉書拋出「中國國民黨」黨名去中國化的議題,延燒到黨團內部。資深立委賴士葆就在黨團群組發難,質疑林的黨職身分不適合輕率拋出該議題,逼出黨主席江啟臣在黨內群組親自解釋;國民黨昨也重申,從未討論過更改黨名。

林為洲十月十日在臉書上發文指出,我們認定的「中國」當然是指「中華民國」,但容易與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混淆;林並拋出「中國國民黨」黨名去中國化的議題,並詢問各界的意見。此文一出,引發網友熱烈討論,藍營內部也出現不小反彈聲浪。

由於林為洲還身兼政策會執行長,其說法會讓外界認為是黨中央意見,國民黨中央隨即滅火,強調未曾討論相關議題,黨中央昨也再度發出新聞稿重申立場。

國民黨表示,江啟臣今年初當選黨主席之前接受媒體專訪時,即已經針對國民黨改名議題做出明確立場。江當時強調,「國民黨要檢討的重點是論述方式、內容,而不是表面的名稱問題,如果改名改姓,個性都不改,好像也於事無補。」

國民黨指出,江啟臣的基調從未改變,無論改革委員會或全代會也從無討論相關議題的議程,此議題從未成為黨中央討論的重心,也不會是重心。

林為洲拋出改黨名的議題昨延燒到國民黨團內部。據指出,賴士葆昨上午在黨團內部群組中率先發難,認為林身分特殊,是黨團總召及政策會執行長,沒有所謂的個人意見,發言容易被認為是黨團和黨中央的政策。

據轉述,賴士葆在黨團群組中提到,黨名更改議題不是不能討論,但不該在未經黨內討論下,就由政策會執行長輕率丟出,並質疑改名是否真的是黨中央的意見?逼得江啟臣在黨團群組中親自解釋,重申改革比改名重要,改名並不是國民黨現在關注的議題,民生議題才是。

陳雪生嗆 改黨名就退黨

據轉述,除了賴士葆,連江縣的國民黨立委陳雪生也揚言,只要改黨名就退黨。林為洲昨下午則在群組中回應,謝謝黨團成員意見,對於指教會虛心接受。

國民黨一位不具名立委受訪指出,改黨名過去被提過多次,在國民黨內會是個「話題」,但不會是個「議題」,原因在於黨內大多數人並不支持改黨名,就不可能討論。另位國民黨立委受訪時則說,改黨名不是不能提,但在這時間點不太適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