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論》台灣的警訊:看習近平如何對待香港

反制港版國安法,今年七月一日港人上街大遊行。(法新社)

反制港版國安法,今年七月一日港人上街大遊行。(法新社)

2020/10/11 05:30

◎楊甦棣(Stephen M. Young)

一九七○年代後期,當鄧小平在毛澤東死後開始掌權時,他對中國的未來提出一個與毛澤東不一樣的願景,即一個更專注於發展經濟、而非政治鬥爭的中國。他在一九八○年代初期啟動的「改革開放」政策,預示了長達四十年的空前經濟成長,震驚了全世界。「改革開放」讓數億中國人得以擺脫貧困,更使中華人民共和國躍升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

一九八二年,由於英國對香港的九十九年租約即將在一九九七年屆期,鄧小平創造出所謂的「一國兩制」,巧妙地處理了香港「回歸」中國的棘手問題。鄧小平隨即將這個模糊不清但聽來討喜的政策口號,與台灣問題聯繫起來,暗示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回歸」中國主權的成功管理,對台灣將成為一個有吸引力的號召。

台是事實獨立島國 港是英150年殖民地

台灣政府領袖從一開始就明確表示,他們對這個構想沒有興趣,首先是因為台灣主權獨立,與做為英國殖民地的香港截然不同。其次,台灣也不願意按照北京當局設定的條件,參與將這個事實獨立的島國變成中國一部分的交易。儘管中國的經濟已經明顯改變,但兩岸對峙的僵局當時已經持續近四十年。值得注意的是,台灣也以驚人的速度成長。更重要的是,台灣已經從一黨專制體制,轉變為全亞洲最成功的民主政體之一。

我在台灣的朋友一直向我強調,台灣與香港完全不同。香港是英國統治長達一百五十年的殖民地,台灣則是在國共內戰後成為獨立的政治實體,具備一個主權國家的幾乎所有條件。鄧小平承諾會在香港貫徹他的「一國兩制」理念,許多外部觀察家受此鼓舞,對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有序過渡印象深刻。

習撕毀港50年不變承諾 反凸顯台港差異

然而,在香港似乎「平穩過渡、順利交接」之際,台灣的觀察家強調,台灣歷任政府從未接受「一國兩制」也適用於情況迥異於香港的台北。另一方面,當香港的情勢開始急轉直下,台灣的反應則是「看吧!這套制度不能照搬到我們身上,甚至對香港人也不適用!」鄧小平當年承諾「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如今還不到一半時間,習近平大帝進一步箝制香港的不智之舉,讓台灣和香港的差異變得更為明顯。

我們可能要花很多時間來解析,為什麼習近平最近會決定利用種種手段,取消即使是微乎其微的「兩制」,轉而強調「一國」,尤其是如今強加在七百五十萬香港人民身上的嚴酷國家安全法。我個人認為,這是習近平在全球金融危機後分散中國受害人民注意力的方式。但無論如何,香港都是輸家。我對那裡的所有人深表同情,因為他們親眼目睹,即使是鄧小平承諾給予他們的有限自由,也已經迅速瓦解。那些有能力的幸運者正計畫離開香港,但對絕大多數香港人來說,未來一片黯淡。

美大選無論誰勝 台美關係續蓬勃發展

這一切的結果是,當前在蔡英文總統領導下的台灣政府,不斷強化與美國的關係,並明確表示沒有時間理會北京那些口惠而實不至的空頭支票。海峽兩岸的貿易和旅遊往來已經衰退,但台北和華盛頓的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好。美國含蓄地承諾,一旦台灣遭到攻擊,美國將提供援助,這項承諾獲得美國國會和川普總統領導下的行政部門全力支持。對台軍售的範圍和品質也有所增長。我相信,無論下個月的美國總統大選由誰勝出,我們和台灣這個島國的經濟、軍事和政治關係,都將持續蓬勃發展。

習粗暴鎮壓香港 更突出台灣民主實體

在可能的情況下,台灣將繼續秉持互利原則與中國往來。但就目前而言,台灣可以而且必須繼續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建立相互尊重、彼此信賴的密切關係,包括首要的美國。不過,台灣也不應該忽略與日本、東南亞、印度、歐洲、南美洲和世界其他國家,維繫穩健的關係。台灣可以與世界分享一個重要的成功故事,而且必須堅持不懈。諷刺的是,習大帝對香港的粗暴鎮壓,反而讓台灣昂然卓立的形象更為突出。總而言之,面對當前席捲東北亞地區大部分國家的經濟和政治逆風,台灣仍然是唯一一個順利通過考驗的華人實體。這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

(作者楊甦棣,二○○六年至○九年擔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一○年至一三年擔任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國際新聞中心陳泓達譯)

星期專論 楊甦棣

星期專論 楊甦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