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總統雙十演說:// 對等尊嚴 願促成兩岸對話

蔡英文總統在國慶大會發表演說時強調,要以堅實國防維護國家安全。
(記者劉信德攝)

蔡英文總統在國慶大會發表演說時強調,要以堅實國防維護國家安全。 (記者劉信德攝)

2020/10/11 05:3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中國軍機頻頻擾台,引發兩岸情勢緊張,蔡英文總統昨在國慶大會演說時向中國喊話說,現階段兩岸當務之急是本於相互尊重、善意理解的態度,共同討論和平相處之道、共存之方;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我們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這就是台灣人民的主張,也是朝野政黨的共識。

蔡總統也表示,面對區域的和平穩定受到威脅,我們會堅守「不畏戰、不求戰」的原則,避免擦槍走火。國防部也會適時發布共軍動態,和周邊國家交換資訊,強化安全夥伴角色。

精進國防實力 不畏戰、不求戰

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一○九年國慶大會昨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朝野領袖及各界貴賓齊聚,祝賀中華民國生日快樂,蔡總統以「團結台灣,自信前行」為題發表約廿三分鐘的國慶大會演說。

總統表示,對岸領導人最近在對聯合國視訊演說中表示:中國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在區域國家乃至於全世界都擔憂中國擴張霸權的此刻,「我們希望,這是一個真正改變的開始」。

蔡英文說,尤其在全球高度關注印太及兩岸局勢變化的重要時刻,北京如果能正視台灣的聲音,改變處理兩岸關係的態度,和台灣共同促成兩岸的和解及和平對話,相信一定可以化解區域的緊張局勢。

她表示,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是兩岸共同的利益;「我們有決心維持兩岸的穩定,但這不是台灣可以單方面承擔,而是雙方共同的責任」。

不過,總統也強調,示弱退讓不會帶來和平,只有自我準備充足,憑藉著堅實的防衛決心和實力,才能保障台灣安全、維護區域和平。她並揭示「精進國防實力,降低戰爭風險」,是當前國防政策的原則。

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等在野人士都出席,前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長蘇貞昌、台北市長柯文哲等也出席與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