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科技化建軍 發揮最大效益

三軍聯訓基地多次舉辦漢光演習。(資料照)

三軍聯訓基地多次舉辦漢光演習。(資料照)

2020/10/05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以志願役官兵為主體的國軍常備部隊,將在今年底達到編現九成目標,卻也使國防預算「人員維持費」在明年直逼一七○○億元大關。對此,學者、立委對於國防預算比重、運用看法不一,但一致認同資源應「花在刀口上」,包括「科技化」建軍、持續強化後備戰力、發展國防工業並妥慎採購軍備等,將有限預算發揮最大效益。

國防預算應花在刀口上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指出,美國盼我國防預算達GDP三%以上,但實務上,國軍近年預算、基金總額皆低於此數字,原因在於,若大幅增加國防預算,將排擠健保、社福等各項支出。因此,國軍在人員維持費續增、總預算有限,又得兼顧戰力的情況下,務必著重於科技建軍、不對稱戰力、後備戰力與國防工業等項目。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縱使將募兵改為長役期徵兵,也不見得會把國軍人員維持費壓低,且隨著軍事科技演進,若要操作高科技軍備,就得長期訓練,更需仰賴專業度高的職業軍人。王定宇指出,後備軍人並非只有義務役退伍,而是以志願役退伍者為主力,且不乏服役十年以上者,其完整服役經驗,更有助於參與軍備換裝等工作。因此,教召等訓練資源,應集中於「即戰力」,而非單純僅檢視召訓率。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認為,國防預算整體擘劃、運用應站在更高戰略層次思考,面對區域局勢變化,國軍整體預算都應進一步提高,同時確保武器、人力資源皆用在刀口上。因應未來戰爭型態,國軍應科技化建軍,而非依照過去的戰訓思維行事。軍事投資預算更應妥慎運用,向美國採購軍備時,應思考是否和國造武器定位重疊,以及能否即時強化國軍戰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