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歐陽娜娜講起

從歐陽娜娜談起,這不是中國模式的首例,過去凡台灣藝人要到對岸去發展,幾乎都要經過類似的「交心表態」儀式,通過了,才允許去賺人民幣。(資料照)

從歐陽娜娜談起,這不是中國模式的首例,過去凡台灣藝人要到對岸去發展,幾乎都要經過類似的「交心表態」儀式,通過了,才允許去賺人民幣。(資料照)

2020/10/02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台灣的藝人歐陽娜娜受邀在中國慶祝十一的節目中,與其他在地藝人合唱「我的祖國」,她對嘴演出的五秒鐘特寫畫面傳回國內後,引起社會上不小的論辯,有人說這是表演自由,有人說這是重利忘義;有人說不過就是工作,也有人說這是背叛國家,議論非常多元。

從歐陽娜娜談起,這不是中國模式的首例,過去凡台灣藝人要到對岸去發展,幾乎都要經過類似的「交心表態」儀式,通過了,才允許去賺人民幣;稍有個人意志的表露,動輒被網路霸凌、點名封殺,也不乏立即屈從附和,以挽救事業的前例。因此歐陽娜娜這個小女生的選擇,難看,卻不讓人太意外。

歐陽娜娜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慶登台唱「祖國」,當然與在美國、日本等其他國家的國慶節目上做類似的表演不同,關鍵在中國政府明言不放棄對台動武,解放軍長期以機艦對台侵擾恫嚇,因此是台灣最大的外部威脅,是為敵對國家。我國國民到敵國去頌讚「祖國」,大家感到不以為然,進而對此舉是否違反兩岸關係條例第卅三之一條第一項的規定?意見分歧;這種來自社會集體的道德譴責,是國族認同的正常反應,非常自然,其所產生的行為約制與普遍評價,事實上已遠比訴諸法律的影響更大。

旁的不說,拿歐陽娜娜的父親來講,他是現任的國民黨發言人,自「祖國」事件發生以來,不但未見其交代,他還神隱了多日,最近才出面解釋會在適當時候統一說明,完全失去了做為政黨門面該有的姿態。何以致之?可見歐陽家的取捨,一旦涉及公領域,具有更嚴苛的標準,歐陽龍如果不辭職,就會蔓延到國民黨,必須為此付出政治代價。因為國民黨不可能閃躲一世,不對這個問題表示看法。

這個代價之大,虧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與前主席朱立倫,一段時間以來,好不容易地努力在往中道的位置上挪移,以擺脫馬英九等元老派的糾纏,有一天可以順利撕去國民黨趨統的標籤;現在歐陽娜娜這一開口,國民黨八年期間在兩岸執政絡繹於途的形象,全都回來了,這傷害豈能以道里計?高唱祖國的要害在這裡。

這也是不必祭出卅三之一條的原因之一。因為,要觸犯所謂與對岸黨政軍或影響國安的團體「為任何形式之合作行為」者,比歐陽娜娜的情節更具體嚴重的,不知凡幾;前不久執意前往「海峽論壇」極盡獻媚之能事的小黨代表們,至少就排在前面,這些人處理了沒?能處理嗎?

在這個民主開放的國家,要捍衛我們自由的言論空間與生活方式,最有力的機制仍然是國防實力與經濟發展,把這兩項搞起來,還願意跑到專制國家去寄人籬下、低頭哈腰的人,在台灣被談論的價值就會愈來愈少,這是夠不夠格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