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惡鄰在側!後備召訓慘輸新加坡、以色列

圖為後備軍人參與漢光演習火砲實彈射擊。(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圖為後備軍人參與漢光演習火砲實彈射擊。(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2020/09/29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解放軍未曾放棄犯台企圖,蔡英文總統為此宣示改革後備戰力,並由國軍擬定細節中。立院預算中心最近一份報告再度提及,和同樣位處戰略位置,或強敵環伺的以色列、瑞士、新加坡等相比,我國義務役男召訓時間與頻次均顯不及,呼籲國防部儘速通盤檢討。

監察院、立法院過去多次就我國役男役期、召訓時間與訓練內容予以示警,美方人員亦多次透過跨國會議、來台訪問期間對我國提出忠告。例如美方要員在去年「美台國防工業會議」中建議,我國應思量如何發展「有戰力的後備兵力」,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也呼籲我國提高「後備嚇阻戰力」。

我國八年才召訓10至14天

新加坡十年每年40天內

我國面臨的敵情威脅,絕對不亞於以色列、瑞士、新加坡等國,立法院預算中心發布的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評估報告,將我國與上述國家的後備軍人召集頻次、期間長短進行比較,並指後備軍人召訓為保持後備戰力的泉源,世界各國無不高度重視。

這份報告指出,新加坡軍人退伍後,須納入「戰備部隊編管」並接受十年戰備訓練週期,每年訓練時間不得超過四十天;以色列退伍三年內後備軍人,每年須接受十八至廿八天訓練;瑞士退伍十年內後備軍人,每二年須接受為期三週的訓練。

相較之下,我國義務役後備軍人在「二年一訓、二訓換補」政策下,後備軍人退伍八年內,以召集二次為原則,每次召訓五至七天,召集次數、訓練天數均顯不及上述國家。鑑於蔡總統已將後備動員制度實質改革,列為國防事務改革重點,國軍應儘速將攸關後備戰力之事通盤檢討。

為強化我國後備戰力,蔡英文今年拋出後備戰力改革三大方向,包括建立「常後一體制度」、「後備動員合一制度」,及建立「跨部會合作機制」。國防部今年八月底送至立法院的「五年兵力整建報告」指出,國軍已組成專案小組,就「動員組織調整」、「強化後備部隊」、「精進教召訓練」、「常後裝備一致」等面向,採循序漸進、穩健推展等原則,規劃各項精進作為。

其中「精進教召訓練」改革部分,國軍五年兵整報告揭示,將規劃調整教召訓練頻次及天數,並檢討擴大教召訓練容量、增加後備軍人福利待遇等配套,循序漸進強化後備部隊作戰能力。不過,對於改革實質內容,國軍昨強調,精進作法與配套措施,還在研擬當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