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美族青年赴中喊「我是中國人」 原民會︰原住民非中華民族

阿美族青年楊品驊。(取自今日海峽臉書)

阿美族青年楊品驊。(取自今日海峽臉書)

2020/09/29 05:30

〔記者楊綿傑、王峻祺/綜合報導〕花蓮阿美族青年楊品驊日前於廈門海峽論壇中演講,內容提及「兩岸同文同源」、「我是驕傲的中國人」等語;原民會昨發表聲明,指原住民實為南島語系起源,非與中華民族同文同種,也呼籲民眾勿淪為中國統戰樣板。

楊品驊是花蓮阿美族人,政治大學畢業後,曾赴香港發展,之後再到中國北京,從事演藝音樂工作。他在演講時自稱「來自台灣的部落」,並稱自己在中國許多城市推動少數民族的文化融合,同時也講到「兩岸同文同源,血脈相連」、「堅決反對分裂國族」等敏感用語。

楊品驊言論 頭目︰不代表部落

針對楊品驊發表的爭議言論。宜昌部落頭目李毓書(Zi Hu)強調,楊的言論立場須個人負責,不代表部落發聲,猜測或許是在中國生活飽受壓力,不得已才說出這些話,自己「只能予以尊重,不予置評」。楊父接受記者電訪時替兒子緩頰,強調「講他自己正確所該講的事」,一個人在外打拚很辛苦,看到中國有市場,才會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留下來。

原民會昨則表示,國內外學界研究指出,台灣原住民族屬南島語族,台灣更是南島語族的發源地;原住民族不是炎黃子孫,也不是中華民族,絕非同文同源。

原民會強調,我國原住民族歷經十年奮鬥,終於在一九九四年修憲完成正名,並在一九九七年將具有集體權與民族自決權概念的「原住民族」稱呼入憲,與楊男所稱的「少數民族」完全是天壤之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